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满城劲吹文化风 让群众享受文化大餐
2010-08-30 10:26:2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闽江两岸灯火璀璨,市民载歌载舞,太美了。”来自云南参展商林帅说,他特意步行参观了闽江公园的主要景点,公园里的福州历史文化长廊大型浮雕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它展示了八闽古都特有的文化内涵,有如一幅史诗般的画卷。”

  福州是一个传统文化和当代文明交相辉映、异彩纷呈的滨海城市。在海西建设风起云涌、文明建设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福州结合城市丰富的人文资源,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诠释核心价值体系。

  近年来,福州的文化硬件设施建设进展快速,文化产品日益丰富,文化氛围日益浓郁。

  延伸触角,让群众享受文化大餐

  每周六早晨,鼓楼区杨桥社区的陈安惠大妈就从家里出发,赶到市群艺馆上免费美术培训班;每月的10日、20日,洪山镇晨光村的林赛凤总是早早干完家务活,来到村文化站,参加激情广场合唱团排练;每到周六晚上,从四川到福州打工的小金总要到闽江公园转转,然后一路听闽剧、评话、伬唱,乐此不疲……

  琴棋书画、吹拉弹唱,听免费讲座,看露天电影……在福州,无论是居民、农民,还是在此打工的“新福州”,闲暇时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文化天地。

  给一天时间,让你参加文化活动,会有哪些选择呢?在福州这座城市里,你的选择绝对多样:在西湖公园的秧歌队里,你可以尽情扭动;喜欢看书的,可以到社区文明图书室里享受片刻的安宁;喜欢民乐的,就到茶亭街道或陈文龙庙,玩玩十番音乐……

  在一年时间里,一个普通市民又可以参与哪些活动?让我们来数一数:正月有南后街元宵灯会和拗九节,3月份有社区健身运动会,6月份有邻里节,7月份有芒果节,9月份有中秋庙会,10月份是读书月,3个黄金周期间有激情广场大型歌会,12月份有外来工歌手大赛……这里面,有不少文化活动就在你生活的小区里,让你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这一切,与福州市完善的基层文化服务网络密不可分。近年来,在充分引导各专业文艺团体、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和博物馆服务基层的同时,福州积极扶持和引导群众组建各类文体队伍,兴建各类文化活动设施,初步形成了以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为基础,以群众文艺队伍、个体办的文化实体为补充的基层文化服务网络。

  此外,福州市还拥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林则徐纪念馆、林觉民故居、邓拓纪念馆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省群艺馆、省图书馆和省博物院等一大批省级公共文化设施也建在福州市辖区内。这些文化设施在丰富全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体活动中心、图书馆遍布城乡。目前市郊和所辖的八县(市)50%的村庄拥有戏院、礼堂和文体中心,100%的村庄有固定的戏台和临时戏台,城乡建起了1500多个图书馆或图书室,中心城区拥有433个社区文化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