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纪念冰心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
2010-08-23 17:16:05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23日电(记者刘旸、张逸之)8月22日,纪念冰心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福州拉开序幕,海内外近200名学者、文艺界代表在冰心故乡福建福州共聚一堂,畅谈对这位世纪老人的美好回忆。

8月22日,一名观众在“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展览上拍摄。新华社记者 张晨岑 摄

8月22日,观众在观看冰心与巴金的图片。新华社记者 张晨岑 摄

  作为冰心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图片展览在福建省美术馆隆重举行。此次图片展分为“文学交往”“人格魅力”“文学殿堂”“共同出访”“真诚诉说”“墨宝流芳”“世纪告别”“文坛佳话”等八个单元,以135幅图片、42页手稿手迹、23个书籍版本、43封信函、12件实物,展示了冰心与巴金一个世纪的交往与友情。

  冰心的女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陈恕老先生也来到了展览现场,谈起冰心与巴金的友情,陈恕感慨良多。“他们俩很早就有联系。有很多社会活动,他们都一起参加。比如巴金和冰心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共同率领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日本,当时巴金是团长,冰心是副团长。巴金的女儿李晓玲,冰心的女儿吴青都参加了这个团。从这个图片展览就可以看到很多他们在访问过程中的交往。”

  据冰心文学馆馆务秘书林幼润介绍,为纪念冰心诞辰110周年,中国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联、冰心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于8月22日至9月12日在冰心故乡福建举行。

  冰心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中国现代著名诗人、作家,1999年辞世,享年99岁。冰心以爱为中心的文学精神,温暖着海内外读者的心灵。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