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工信部总工程师:中小企业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2010-07-02 10:26: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社福州7月1日专电(记者胡苏、刘旸)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7月1日在第三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演讲时指出,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目前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已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朱宏任指出,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冲击,亏损、停产和半停产企业增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2009年1至2月是中小企业最困难的时期,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完成总产值同比仅增长5.9%,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9.3%。

  朱宏任表示,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及时调整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

  今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72万亿元,同比增长35.19%;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产销率97.30%,较去年同期增长0.57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政府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重点,强调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突出调整优化结构,制定了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建立和完善了扶持中小企业的一系列服务体系。

  “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体现了技术创新、新兴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经济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也体现了以人为本、多元性、创造性、协调性的发展方向。”朱宏任说。

  他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和不均衡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已成为各经济体推动经济复苏和强劲、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

  朱宏任指出,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本地区加强中小企业相关合作,对于全球经济恢复和增长将产生积极影响。据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统计,中小企业户数均占APEC各成员经济体企业总数的97%-99.7%,GDP比重占50%以上,出口总数占40%-60%。

  朱宏任表示,目前中小企业发展已成为APEC各成员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充分利用发挥APEC组织作用,加强APEC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间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7月1日在福州开幕。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