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将在福州举行
2010-07-20 10:38:28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20日电(记者 许雪毅)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简称“海辩赛”)将于23日至25日在福州举行。届时,两岸16支高校代表队将精彩对决,两岸大学生将就爱情、网络文学、高校教育等话题展开“舌战”。

    据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有关负责人19日介绍,此次两岸各有8所大学参赛。其中,大陆代表队有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湾代表队有台湾清华大学、东吴大学、政治大学、世新大学、辅仁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大学、台中教育大学,其中,东吴大学和世新大学曾多次获得海辩赛冠军。

    据悉,本届海辩赛的代表队有不少是首次参赛,即使多次参赛也已是新老交替,辩手几乎都是新面孔,绝大多数台湾学生是首次踏上大陆。

    本届比赛的辩题通过网上搜寻、社会征集和专家出题等方式广泛收集,从古老而年轻的爱情话题,到沸沸扬扬的网络文学,再到两岸共同关注的高等教育质量问题等,论辩涉及人文、社会、科技、教育等内容,交流领域相当广泛。

    本届海辩赛的整个活动以辩论赛为主体,由辩论赛、联谊联欢和考察交流“三部曲”组成。辩论赛结束后,台湾学生将走访福州三坊七巷、中国船政博物馆等地方,并将于27日至31日赴河南交流考察,参观黄帝故里、少林寺、白马寺、龙门石窟等文化古迹。

    海辩赛创办于2002年,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其中入岛成功举办两届,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项目。本届海辩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联合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和上海、广东、山东、河南、吉林、陕西六省市科协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