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两岸汽车业加快研发创新合作
2010-06-18 10:18:2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17日电(记者来建强)记者17日从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海峡汽车发展研讨会获悉,海峡两岸汽车业正携手加快自主研发创新,提升竞争力。

  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台湾车载资通讯产业联盟、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达成了两岸汽车电子战略合作协议,还正式成立“汽车工程研究院”,携手两岸科研院所及专家,推进汽车产业自主研发、新能源技术、节能减排三大项目。

  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是两岸汽车产业合作的先行者。1995年11月,海峡两岸汽车业的对接秉承共同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理念,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台湾裕隆集团旗下中华汽车在福州市合资成立东南汽车,成为当时最大的两岸汽车合资企业。

  近年来,随着欧美汽车工业及相关技术创新飞速发展,两岸汽车产业均面临严峻挑战。“虽然台湾汽车零部件产业已迈向世界,但迄今没有自己品牌的汽车整车设计平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大陆是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之一,两岸汽车业优势互补中蕴藏着巨大商机。

  目前,台湾汽车相关产业在大陆已投资设厂300多家。大陆与台湾车企不仅在零部件生产上全面合作,而且逐步实现在整车制造上的共同研发、生产。

    福建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廉小强告诉记者,台湾的电子产业起步较早,技术经验比较丰富。而大陆在制造成本、人才、市场等方面与台湾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