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台直航不断拓展 客货往来日趋密切
2010-06-13 21:14: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13日电(记者李慧颖)来自福州机场边检站的消息,6月15日,福州机场将开通至台湾花莲的航线;6月21日, 福州至澎湖航线也将开通,至此榕台之间空中航线将增至6个。经过多年努力,福建成为大陆对台通航模式最多、往来最频繁的大通道和前沿平台。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统计,自2001年“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开通以来,客流量逐年倍增,截至2009年底累计已近510万人次 。今年5月份,闽台海上客运直航运营1552航次,运送旅客15.6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7.46%、14.96%。

  海上货运直航方面,目前福建省沿海福州、松下、宁德、泉州、肖厝、秀屿、漳州、厦门等8个一类港口全部对台开放。自2008年12月两岸海上直航启动以来,相关开放港口与台湾高雄、基隆、台中、台北、花莲等港口,开通多条集装箱和散杂货航线。2009年,福建省海港口岸对台累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2286.49万吨,累计完成直航海运集装箱57.83万标箱;闽台海上直航累计运送出入境旅客138.28万人次,与去年同比上升32.06%。

  空中直航方面,目前福州、厦门两个航点已开通多条至台北桃园、台北松山、台中、高雄机场的客运航线。2008年12月至2009年底,两个航点共运载旅客27万余人次。

  为了加快闽台民航业的交流合作,福建省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民航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抓紧完善对台直航基础设施,积极推进闽台民航合作交流,大力开拓闽台直航的中转运输市场,争取到2015年形成闽台空中巴士运输。同时,还将扩大闽台直航规模,争取增加闽台直航航班配额,并推动两岸沟通商谈增开、新开闽台空中直航的福州、厦门货运航点和泉州、武夷山客运航点。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