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普活动在福州启动
2010-11-03 16:08:1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1月2日电(记者沈汝发、吴晶晶)2日上午,由中国科协和福建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科普嘉年华活动”在福州市五一广场举行,“百名院士专家海西行”也于当日同期启动。

  科普活动包括海峡两岸科普嘉年华、福建省数字科技馆演示、科普广场活动等内容。在“海峡两岸科普嘉年华”活动区,有20多名台湾科普专家带来了15个科普活动项目,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学生驻足观看、动手实践。

  台湾新能源公司工作人员张高荣在现场向参观者演示“天工开源”的模型。他说,这种模型是通过太阳能激光板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然后产生电力、热能和水。在活动现场,台湾科普工作者带来的“氢能模型车”、“考古挖掘模拟”等活动也趣味十足。

  福建省数字科技馆现场演示区通过模型演示和发放宣传材料向参观者普及科普知识,在学会展示咨询区,30多个全国及省级学会参与活动,众多专家为广大群众提供科技咨询、义诊等科普服务;另外,广场上还有“科普大篷车”展示、科普小实验、科普游戏、科普巡展等项目。

  本届中国科协年会另一项重要的科普活动“百名院士专家海西行”也于当日同时启动。这一活动将按照“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定位,围绕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主题,组织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省级学会专家等在福建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据介绍,活动项目包括“院士专家校园行”、“院士专家社区行”、“院士专家乡村行”,百名院士专家将以科普报告、专题讲座、人员培训、科技咨询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宣传低碳经济,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由中国科协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举办,11月1日至3日在福建召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