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造船史上伟大发明 “福船”列入联合国“非遗”
2010-11-17 10:24:0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15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16日在内罗毕审议通过中国申报项目《中医针灸》和《京剧》,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外,经正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5日审议通过,中国申报项目《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活字印刷术》以及《麦西热甫》被列入2010年“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福建沿海木船制造的一项重要的传统手工技艺,以樟木、松木、杉木为主要材料,采用榫接、艌缝等核心技艺,使船体结构牢固,舱与舱之间互相独立,形成密封不透水的结构形式,在“师傅头”(闽南地区对主持造船工匠的尊称)指挥下,由众多工匠密切配合完成。该技艺是人类造船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对提高航海安全性起到了革命性作用。

  “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10月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设立的,它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主要区别在于列入此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那些尽管在社区或群体的努力保护下,存续状况仍然受到威胁的文化遗产,申报国家需要承诺制订专门的保护计划。

  新华社记者  王雅楠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