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中国茉莉花茶出口遭遇国外“绿色壁垒”
2010-11-11 08:52:4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专电(记者雷敏)福建省福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陈文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福州是我国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和主要产地之一,今年以来,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茶叶农残检测标准指标多、变化快,使我国茉莉花茶的出口量和出口价格均受到影响。


  陈文辉在此间举办的“2010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座谈会”上说,与茉莉花茶一样,目前中国茶叶在出口时附加值普遍较低,而且极易遭遇“绿色壁垒”。因为中国虽然是茶叶生产和贸易大国,但国内茶企规模普遍较小,茶叶出口以中低档茶为主,缺乏国际知名茶叶品牌。现在国际市场上,茶叶生产的利润80%被不生产一两茶叶的英国获得,因为英国有世界上最大的产业品牌立顿,这值得中国业界反思。


  据陈文辉介绍,近年来,“福州茉莉花茶”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原产地保护标志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已有所提升。在今年有关研究机构开展的“201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活动中,其品牌价值被评为16.85亿元,位列83个中国名茶的第11位。


  “虽然‘福州茉莉花茶’整体品牌价值有所提高,目前国内高档的‘福州茉莉花茶’也能卖到几千元一斤,但由于缺乏知名茶叶品牌,且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制作工序繁杂,因此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茶农增收也受到影响。”陈文辉说。


  据了解,茉莉花原产于印度,福州是国内首先引种地之一,而茉莉花茶则发源于福州。早在宋朝,福州就开始窨制花茶,当时将龙脑(一种香料)加入贡茶里,以助茶香。而花茶中,最负盛誉的就是茉莉花茶。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