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经适房“先天不足”“解禁”上市成交寥寥
2010-10-09 23:52:5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0月7日专电(记者来建强)福州市约2万套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8月1日起被允许上市交易,然而政策“解禁”两个多月来,因经适房地段偏远、品质不高等“先天不足”,实际成交量寥寥无几。

  7月,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城区经适房上市交易办法,允许2007年6月7日前购买且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满5年的经适房,8月1日起在补缴土地出让金后上市交易。目的是鼓励有条件的居民通过“以旧换新、以小换大”改善住房条件,同时,鼓励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经适房上市,为中低收入居民提供更多选择,解决其住房困难。

  福州市经适房“解禁”至今两个多月,实际成交却低迷。福州双安房产代理公司副总经理张晓明说,经适房“开闸”销售以来,成交量很少,经适房“开闸放量”、加大市场可售房源、平抑市场价格的情形并未出现。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仅有35套经适房上市交易。另有101套经适房已补交土地出让金,有望近期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经适房上市成交少属正常现象。福州经适房总量为2.8万套,符合上市交易政策条件的有2万套左右。住在经适房的多数是中低收入家庭,经适房一般位于相对市中心偏远的地方,户型较小,再加上小区档次不高等因素,在目前福州楼市均价1万多元的背景下,“卖小换大”的成本很高,这对多数经适房住户来说,高得难以承受,也就导致了经适房难以大量上市交易。

  “一些购房者看了准备出售的经适房后都不太满意,经适房小区物业管理一般都不好,建筑外观比较旧,有的户型也很差。”福建骊特房产一位郭姓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购房者对未来住房的地段、环境、品质、设计都有心理预期,由于经适房价格受到限制,开发商为了压低成本,早期的经适房小区在很多方面都不如商品房小区。

  业内人士表示,如要二手经适房起到补充房源、平抑房价的目的,地方政府就应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有效遏制房价上涨势头,降低人们对房价的预期,只有这样,越来越多的房源才会进入市场,为购房者提供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