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两岸专家学者研讨福州船政与近代中国海军史
2010-10-25 18:03:4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10月25日电(记者 许雪毅)福州船政与近代中国海军史研讨会25日在福州举行。海峡两岸250余位船政精英、船政名人后裔及专家学者齐聚福州,共同探讨福州船政在近代中国海军进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共同挖掘福州船政与台湾的渊源关系,以进一步促进以船政文化为纽带的两岸交流与合作。

  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在开幕式上宣读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贺词。贺词说,福州船政文化历时140多年,在中国近代海军史、造船史、航空史、教育史、工业史、思想文化史等方面都留下深刻的印记。同时,福州船政昭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今天是台湾光复65周年纪念日,在两岸人民都在隆重纪念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里,研讨会的召开很有意义。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致开幕词表示,1866年福州船政破土动工至今已144年,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福州船政精英组建的福建水师、北洋水师、南洋水师,参加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所有抗击外侮的反侵略战争,长期以来还一直是保护和建设台湾的一支重要力量。船政大臣沈葆桢在率福建水师赴台驱逐日本侵略者之后,随之展开了推进台湾近代化的重要举措,福州船政也被称作台湾近代化进程的开启者和重要的推进者。1949年,福州解放前夕,随国民党退到台湾的船政系列学校学生约320多人,其中有造船、矿山、机械、建筑等各类人才,在台湾建设中发挥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