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创新考察机制转作风:干部到一线,不等不看不当懒汉

2018-01-16 07:45:58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的元旦,许锦香是在三叉街旧屋区(棚户区)改造现场与拆迁户一起度过的。“没办法,还有几户拆迁户物件太多,没完全搬离。我得再去协调协调,看看还有什么难处。”1月3日,刚从现场赶回来,接受记者采访几分钟后,老许又接到一个新通知:即将调任仓山区金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马上得去接受组织任前谈话。“这么急?可这边还没全部结束呢。”

  裹着一身寒气,老许背影匆匆。虽然这是记者生涯中的最短一次采访,但是一场作风转变的改革,却在这背影之后,给我们提供了最生动的展示……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福州赶上了发展的最好时机。“生态文明试验区”“海丝核心区”“自贸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省会城市,压力是其次,关键是表率。为此,福州市委推出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运用“指挥棒”,引导机关干部到一线推动发展、到一线转变作风。老许就是在这个时候,担任了福州市仓山区烟台山三叉街旧改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说起来,老许算是个“老拆迁”了,本身就是烟台山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之前一直搞方案统筹,这一次把他直接放到了一线。刚一到任,老许就被人给了个“下马威”:三五十户拆迁户,堵住征迁指挥部大门上访了。

  三叉街旧改项目是福州眼下最大的旧屋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老旧社区体量大、涉迁老弱病残户多,又处在新旧征收政策调整期,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的资金、房源筹集问题交织,征收工作难上加难。几年来,三叉街旧改几度动议,却都未能最终落实。

  到了一线,老许了解到,征迁之难,不仅在于客观存在的困难,也有人的主观因素:拆迁已经启动了,有的工作人员业务还不够熟练,政策宣传还没有完全到位;征收要看产权证,可有的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群众手上的产权证背后还有一堆历史遗留问题……

  “不亲自到现场,真不敢说自己知道群众需要什么。”这是许锦香的最大感触,这也是福州市所有经历过“一线考察”干部们的切身体会。

  为扭转局面,老许他们迅速改变工作方法:从坐在办公室等着群众上门沟通,改为到现场点对点深入交流;为了让所有拆迁户都能了解政策,烟台山指挥部创建了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定时公布一批典型签约补偿案例,既让政策透明起来,又能让所有拆迁户参照了解。“那段时间,我们指挥部的所有干部,几乎都在征迁现场。与群众见面多了,交流畅通了,再也没发生过一次上访。”

  欣喜之余,老许更不敢马虎,除了区委组织部每个月定时来现场督察外,指挥部也同样加大对自身的考察:每天公布各征收小组的签约数、封房数、入户丈量数,并制成表格排名公示;攻坚期间,一天之中甚至更新好几次……

  自从开展一线考察干部以来,以往最被群众诟病的“庸懒散”作风,在福州正逐渐地得到有效纠正。“只有真正在一线磨砺,才能真正和群众心贴心,真正得到成长。”如今在福州,像许锦香这样被组织安排使用于一线的干部已有4万多名。

  于是,变化就这样慢慢地发生了:之前几年动不了的三叉街旧改项目,短短两个月,项目一期征收任务基本完成;2018年1月,二期征收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去年,通过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福州市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313名,开展提醒干部304名、函询166名、诫勉38名。

  新机制带来新作为和新气象。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说,“转变作风的关键,就是各级党组织要把管人、管事与管思想、管作风结合起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振精神、提高效率,让全市干部不等不停不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全身心投入工作。”下一步,福州市将分领域召开日常一线考察机制观摩点评会,由管理服务对象、基层单位评议机关和市、县直部门的履职情况。(记者 赵鹏 邵玉姿)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