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收到的是一份份惊喜

连江:老街换新颜 小城涌大爱

2017-12-06 08:1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老街换新颜  小城涌大爱

  女警护学岗成风景线。邱凌峰 摄

  小城涌大爱 争做文明人

  “吴铭琴一家是低保户,却拿出结婚礼金来扶贫,这在东岱还是首次。”今年3月,那个曾写下“绝命日记”的白血病女孩结婚了,她将2万元礼金全都捐了出来。为了“报恩”,她等了12年。

  “我来自蓼沿的一个小乡村,6年前我完全没敢想象自己能够有机会站在这里。”今年8月,连江县高考状元黄宗安等38名优秀学子荣获“又溪”奖学金。这个尚学传统,已延续了25年。

  “每次灭完火,队员们沾了一身灰,村民都抢着帮我们洗衣服。”军警民联防、军地结对帮扶的“虎山模式”已成为连江县双拥工作的一大特色。这一年,连江夺得了双拥模范县“十连冠”。

  在防抗台风一线,涌现出了“跳水哥”——跳入水井勇救落水男孩的上山村干部刘必星;“气象妈”——哺乳期内通宵坚守一线的气象工作者彭旻芬;“梅洋姐”——在石头滚落的塌方路段搬巨石的梅洋村干部陈燕金。

  在移风易俗方面,琯头镇朱依潮老人在去世前5天,让女儿将5万元送到壶江村老人会,用于修建壶江大桥;梅洋村海外侨胞和村民省下了看戏钱,捐出850多万元,用于拓宽凤梅公路;百胜村的孙清开五兄弟捐出为母亲祝寿的90万元,用于开通公交线路。

  在滨海乡镇黄岐,“金半岛义工队”每隔半个月就集结进行“扫”海滩行动。来自黄岐、马祖两地约100名志愿者义务清理海漂垃圾,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从扶贫到奖学,从抗击台风到移风易俗,从党员到群众,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连江县还培育了“七个一”志愿团队:一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一支残疾人志愿队伍、一支企业家志愿队伍、一支大学生志愿队伍、一支驻军志愿队伍、一支执法志愿队伍、一支未成年人保护志愿队伍。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