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跃进河4处断点下月初贯通 内外源污染治理加紧进行

2017-11-04 08:0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跃进河4处断点下月初贯通 内外源污染治理加紧进行

  工人在跃进河东段进行喷锚作业。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提起跃进河,不少市民会皱起眉头,治理近10年,这条河却难摘“黑帽”。在我市城区水系治理攻坚战的强力助推下,目前该河道4处断点中,有2处已基本贯通,下月初,全长6.1公里的跃进河将全面打通,为除臭、补水及行洪扫清障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跃进河浦下村段,多项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福州水务集团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介绍,整条跃进河共4处断点,自西向东为跃进阳岐连接段断点、新代厂断点、则徐大道断点及浦下高湖断点。此前,因场地限制等原因,这些断点始终无法彻底打通。“河道不连通,水体无法流动,就会越来越黑臭,因此,打通断点是跃进河治理的重中之重。”

  经过1个多月的施工,目前,4处断点中,762米的跃进阳岐连接段和1.3公里的浦下高湖段2处已贯通,剩余新代厂约50米断点已进场,预计本月10日前实现贯通,则徐大道断点施工也加速进行。

  “四大断点将在下月初全面贯通,实现水体连通。”张作朝说。

  在全力打通断点的同时,跃进河清淤、截污等工作也加快进行,为消除内源及外源污染构建防护体系。

  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技术员宋鑫介绍,目前,针对内源污染的河道清淤已基本完成,在水系连通施工的基础上,新建驳岸、永久截污管线及一体化处理设备的施工也均在有序进行。

  今后,跃进河两侧还将设置3座可收集周边污水及初期雨水的调蓄池,全面拦截入河污染。

  为了让水多起来、动起来,跃进河还将进行生态补水。

  “我们将沿线敷设补水管道,通过阳岐泵站,从乌龙江引水,注入河道。”宋鑫说,补水受惠的不仅是跃进河,整个龙津阳岐水系包的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都能实现水系连通,让河水真正活起来。

跃进河4处断点下月初贯通 内外源污染治理加紧进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