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浦上河月底完成清淤年底除黑臭 全线配建5个串珠公园

2017-11-02 07:3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浦上河月底完成清淤年底除黑臭 全线配建5个串珠公园

  浦上河阿弥陀佛大酒店段正在紧张施工。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浦上河是金山片区PPP水系治理河道之一,今年底前必须基本消除黑臭。目前,近500名工人在该河道24小时不间断交替施工,清淤、截污、支护桩、护坡等13个项目同时展开,争分夺秒努力完成任务。

  拟本月底完成清淤

  “浦上河已建河道驳岸为复式斜坡式断面,河道生态基本丧失,现状河道为断头河道,受沿线现状雨污混接排口的影响,河道黑臭严重。”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浦上河上游是断头河道,起点处的下道村及谢宅路排口污水成为河道水源,河道沿线存在多处雨污混接排口及居民排水口,集中在建新南路至洪江农贸市场段。

  昨日上午,记者在阿弥陀佛大酒店浦下河段看到,多台挖掘机在开挖断头河的河道,河岸上10多名工人忙着制作支护桩钢筋笼。

  “今年底前,我们计划完成河道清淤、截污管网建设、水系贯通、闸坝等四项工程内容。”业主单位福州水务集团项目负责人赖茂顺介绍,按照“消除主要污染源,临时与永久结合,突出年底消除黑臭的总体目标”的设计理念,他们针对浦上河采用消除内源污染、截污、水系贯通(生态补水)综合治理措施消除黑臭。

  目前已完成一半清淤量,预计11月底完成清淤。今年内,还将完成对河道沿线8个主要的大排口截污工作。

  年底前河道贯通

  浦上河规划总长度约3319米,北接洋洽河,南连乌龙江,规划河道蓝线宽度18米至20米。其中,现状乌龙江至浦上河以北约2533米河道已按规划建成。剩余未修建段长约786米,起于浦上大道以北谢宅路,穿过金环路和金洲南路,汇入洋洽河交汇口。

  市建委表示,河道断头、雨污混接排口多、居民排水口密布是造成浦上河黑臭的主要原因。赖茂顺介绍,按照福州市水系规划,自谢宅路向北新开挖河道786米,河道宽度为26米,采用斜坡式生态断面,年底前河道必须贯通。

  建设生态框河底

  为了消除水体黑臭,市建委联合业主方福州水务集团、运营方中国水环境公司为浦上河量身定制了多项生态措施。除了改良底泥、人工水草、曝气机人工充氧等,还在沿河设置两个调蓄池,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初期雨水调蓄池等方式,让内河水清起来、动起来。

  同时,为了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城建部门对开挖段设计进行了优化,从水泥底改成放置生态框,主要在预制的混凝土框中放填碎石,碎石里会自动长出草,净化水质。

  另外,浦上河全线计划配建5个串珠公园,是金山片区水系串珠公园数量最多的一条河道,计划春节前完成2个。最大的串珠公园占地5000多平方米,从红江路延伸至土发中心地块。

浦上河月底完成清淤年底除黑臭 全线配建5个串珠公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