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潘剑武:全力治水 留住乡愁

2017-10-28 07:4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潘剑武:全力治水 留住乡愁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独门独院的楼房、狭长的街道、热闹的村居,是潘墩村留给许多村民美好念想。穿村而过、潺潺流去的潘墩河,更承载着许多人无数的童年回忆。如今,变成“墨汁河”的潘墩河令人叹息。为让河道的清清碧波早日重现,有这样一位潘墩治水人,正全心扎在治理现场,留住美丽乡愁。他就是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项目现场负责人潘剑武。

  昨日上午,仓山城门镇潘墩路内,在一段打完板桩正待拓宽的潘墩河河道旁,潘剑武正仔细查看施工质量,询问进度。“河道治理是线性工程,现在驳岸支护正在加快进行,很快要开始截污管线施工,年底要消除黑臭,每个进场点都不能马虎。”

  还未摘掉黑臭“标签”的潘墩河让潘剑武牵挂,不仅是因为工期紧、任务重。作为土生土长的潘墩人,这条河流更寄托了他浓浓的乡愁。“以前我们不光是在河里游泳嬉戏,连喝的水都是从河里来,两岸都是绿树,可美了!”

  随着城区水系治理全面铺开,“5+7”“四不断”的治水理念和原则,让潘剑武看到了唤回乡愁的希望。带着治水的决心,潘剑武全天候扎在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施工进度、把控施工质量,为守护乡愁倾尽全力。

  要想在3个月实现河道基本消除黑臭,项目部不少工作人员都心里打鼓。潘剑武则态度坚决:有攻坚的决心和力度,没有办不成的事!

  项目进场之初,一有问题大家都找潘剑武。施工没水没电,也没有钢筋加工及材料堆放场地,要怎么办?国庆中秋假期,潘剑武第一时间带着项目成员在河道沿线一点点踏勘现场,和涉迁单位不断沟通。苦口婆心的协调,终于换来了好消息:潘墩路内一处11亩多的场地终于让出,钢筋加工区有了、材料堆场也有了、出入口也多了一处,施工进度大大加快。

  在全力摘黑臭“帽子”的同时,给潘墩留下一些回忆和乡愁,是潘剑武一直坚持的治水方向。按最初的河道治理方案,因涉及河道拓宽,位于河中央的大榕树可能要被移除。潘剑武一听就坐不住了,“这棵大榕树承载了太多村民的回忆!”踏勘现场、优化方案、讨论可行性、方案确定……最终,见证沧桑的古榕得以保留,在树岛的保护下,融入河道景观,同时保证泄洪需要,继续守护潘墩这片土地。

  记者了解到,潘墩河沿线共有3棵古榕,还有1棵古荔枝树,在河道治理中均被充分保护,和景观建设融为一体。“潘墩村那些房子虽然没了,但这里有树,还有即将恢复容颜的河道。”潘剑武说。

  现在,潘剑武仍每天在各条河道上奔忙,除了潘墩河,还有牛浦河、石边河、浚边河……“一定会尽我所能,为老百姓留住更多美丽的河道!”

潘剑武:全力治水 留住乡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