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香东:治水攻坚很少回家 同事眼中“拼命三郎”

2017-10-25 07:0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郑香东:治水攻坚很少回家 同事眼中“拼命三郎”

  郑香东(右)在潘敦河施工工地现场。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文 记者 郑帅/摄)“在同事眼里,我是个‘拼命三郎’,在我儿子眼里,我却是个‘不讲信用’的爸爸。”昨日,在潘墩河水系治理项目的现场,郑香东一边密切关注着旋挖灌注桩的施工,一边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故事。从接手海峡会展中心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5条河道的现场推进工作以来,郑香东几乎就没有好好陪过上小学的儿子。

  郑香东是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河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跟进的内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覆盖了牛浦河、潘墩河、连坂河、城门溪和林浦河,其中黑臭问题较为突出的河道有牛浦河和潘墩河,随着百日冲刺号角的吹响,年底力争基本消除黑臭任务的下达,郑香东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我们早就进入了冲刺状态。” 郑香东说,治水人的工作就是夜以继日,分秒必争。国庆期间,他就多次召集PPP项目单位负责人、现场负责人以及施工班组,梳理现场施工的重点、难点。

  在潘墩河,郑香东发现河道上方有两条高压电缆穿过,而河岸架设的旋挖灌注桩高度要高过电缆,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他立即联系协调电力部门,寻求解决方案。在牛浦河的河桥交接处,截污管道的顶管要从引桥的部分经过,是否会对桥体造成损伤?是否会影响截污功能?郑香东又找到了双方设计院共同会商。

  “园林绿化、道路、市政、电力、文物保护等部门的协调协商,还有做沿河居民的思想工作……”郑香东的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整个国庆假期,郑香东都扑在了治水线上,一刻也没得闲,“以前每周末都会回连江的老家看看上小学的儿子,治水以来,回家的时间就少了。”

  10月14日,调休一天的郑香东原本答应回家陪孩子,作为国庆不在家的补偿。但是清晨的一通电话,又把他从连江拉回了牛浦河的施工现场。当时,牛浦河两岸景观绿化已完成,但项目截污工程沉井和管线要在该区域地下施工,由于会影响到种植的苗木,现场施工人员多方协调无果,施工陷入僵局。冒着蒙蒙细雨,郑香东与牛浦河参建单位人员在现场一株一株地清点需要移除的苗木,之后带着清单,他又赶往园林局,协调苗木的转移。

  经过郑香东和同事们的努力,牛浦河截污工程沉井和管线施工得以推进。目前,牛浦河绞吸船淤泥清除累计完成70%,进度过半;截污工程施工也正在进行,其中18个沉井已完成8个;潘墩河已完成桩基施工50%。

  项目有了突破,答应陪孩子的时间却落了空,郑香东笑道:“孩子还小,还不能理解我的工作,有时候还是会生气,但是没关系,等他长大后,相信他也会为我的工作而感到自豪。”

郑香东:治水攻坚很少回家 同事眼中“拼命三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