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设计、施工团队攻坚克难

龙津阳岐水系最难断点今日试桩

2017-10-14 07:5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龙津阳岐水系最难断点今日试桩

在龙津阳岐水系工地上,张作朝(右二)在指导工程施工。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我们整个龙津阳岐水系最难的一个断点,明天终于可以开始试桩了。”昨天,张作朝对记者说。他是福州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福州打响内河黑臭整治百日攻坚战以来,他领着设计、施工团队不断攻破建设难点,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展。

  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含南台岛中东部的13条内河。除了港头河、马洲河之外,阳岐河、跃进河、跃进支河、半洋亭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龙津跃进连通河、吴山河、竹榄河、白湖亭河、马洲支河等11条均为黑臭河。

  “龙津阳岐水系处于城乡接合部,河道特别黑臭,垃圾特别多,堵塞时间特别长,需要新建的河道多,需要重建的水系量大。”张作朝说,“为了赶在年底前消除11条内河的黑臭,目前每天安排150台套的机械同时施工。算上项目管理、设计和现场施工,每天投入500多人。”

  为了保障安全高效,对于施工中的每个难点,张作朝都要带着设计人员现场勘查,给出对策。龙津阳岐水系内河各有各的问题,最难整治的是跃进河,长度6400米,西侧上游起点为阳岐河,终点为龙津跃进连通河。河两岸违规现象严重,部分河段较窄,淤积严重。

  目前,跃进河存在四处断点,占跃进河长度近50%。而则徐大道的施工现场就是跃进河最难整治的断点。“我们的施工要横穿则徐大道、上跨地铁1号线三叉街站至白湖亭站区间,为避免影响地铁隧道结构安全,确定采用先进的顶管技术。施工方案已通过第三方安全评估。在市委、市政府、市建委及地铁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缩短了施工论证和审批流程,我们计划把约3个月的工期合理压缩至2个月。”

  跃进河是南台岛的主干河,完成贯通对龙津阳岐水系的引水补水工程意义非凡。张作朝说:“我们制定了西引东排的方案,通过阳岐泵站引入的乌龙江水将沿着跃进河排入水系中的其他内河。水多、水动才能彻底消除黑臭。”

  “跃进河的清淤工程已完成了35%,生态修复尚未开始实施。”张作朝说,“我们会确保4个断点在12月8日前贯通,保障引水工程顺利进行。”

龙津阳岐水系最难断点今日试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