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措并举治理黑臭 新建串珠式公园

大庆河年底将实现美丽蜕变

2017-10-18 23:5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庆河年底将实现美丽蜕变

工人们在大庆河清理河道淤泥。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提起大庆河,不少“老台江”会皱起眉头——又黑又臭。过去,该河由于截污干管老旧破损、沿岸污水直排、河道分水条件差等原因,长期水体凝滞黑臭。不过,好消息是,随着整治步伐不断加快,年底,大庆河将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并新建串珠式公园,迎来美丽蜕变。

  18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大庆河中利佳园小区段。站在桥上向下望去,只见河中有多名“全副武装”的施工人员正在围堰段内清理淤泥,高压水枪猛力冲刷着厚达1.5米的泥层,一簇簇泥浆“借力”缓缓向下游“跑”去。

  “目前,大庆河已完成2.3公里河道的清淤,月底将完成剩余清淤任务。”市水务集团台江片项目经理刘剑伟介绍,大庆河北接凤凰池公交站附近的新西河,沿工业路东南走向,最终汇入白马河,全长约2.9公里。作为鼓台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30条河道之一,大庆河为重度黑臭河道。

  大庆河黑臭治理,首先难在征迁。

  从今年6月15日进场,台江区大庆河征迁分指挥部积极开展动员工作,以党建促征迁,不到1个月,17户院后村涉迁户完成签约。8月底,成功完成3.5万平方米征迁交地任务,为后续的截污埋管和公园建设等工作扫清障碍。

  刘剑伟说,根据治理方案,大庆河在进行清淤的同时,还将进行河底生态铺砌,铺上碎石和大鹅卵石,并完善截污系统,采取新建及部分修复旧管方式,将渗漏的污水截流至现状污水管内,实现“让水清起来”。

  此外,整治还通过河道清淤,改变原河道起伏的现状,形成顺坡河道。在新西河与大庆河交汇处,还将新建1座分水建筑物——液压坝,通过抬高河口水位,增加大庆河分水流量,实现“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

  18日,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在苏宁广场斜对面、院后村原棚屋区地块,一大片空地已经整理完毕。“一星期内,串珠公园的施工队就将进场。”刘剑伟说,公园现初步规划占地4亩左右,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设计,让这里成为大庆河畔的一大亮点。“以后市民在附近商圈逛街累了,可以来逛逛公园,歇歇脚。”

  刘剑伟告诉记者,自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打响后,大庆河整治项目正全员提振精气神,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见缝插针抢时施工。目前,沿线有液压坝、铺底、清淤、截污等5个工作组同时施工。河道施工还会不断优化方案,尽量减少施工噪音和淤泥清运造成的交通影响,早日把水清河畅的美景呈现在市民眼前。

大庆河年底将实现美丽蜕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