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讲求“四个字” 提振精气神

2017-10-15 08:0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三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严文妃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9月底,市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大力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坚持一线考察、正向激励、反向问责,督促各级干部不能等、不能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作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我对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几点体会。

  要明确一个“新”字,把思路放活。提振精气神,要提振的是锐意改革、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精神气质。乡镇工作常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带头创新求变,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应对起来自然难言轻松,甚至会成为工作开展的“绊脚石”,因此要坚持用创新思想引领工作,把思路放活。工作中不能一味强调基层工作的特殊性,从而在主观上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客观上贻误了实际问题的解决。机遇是争来的,不是等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新常态下要调适状态、开足马力、投入事业,谋求新作为。

  要突出一个“走”字,把距离拉近。提振精气神,对于乡镇干部来讲,要坚持沉下身,走进百姓的心里。通讯发达了,交通改善了,与群众的联系应当更加紧密。在乡镇工作,要爱百姓、爱地方,要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把山山水水画在心上。心无百姓莫为“官”。这些年来,我试着记住很多群众朋友的名字,哪怕是记住他们的姓氏,每次进村入户或日常碰面,能够准确叫出他们的名字,或称一声“老陈”“老许”,群众的心里都是乐滋滋的,交流和沟通就会变得顺畅,变得和谐。建立双向的联系,对乡镇领导干部而言更应做到,也更有条件做到。

  要落实一个“干”字,把工作做实。实干、能干、多干,既是乡镇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评价一个干部是否具有精气神的参考。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要想把工作落实好,抓出成效,就需要用心去思考,用心去谋划,用心去推进,对干部来讲,最终落实一个“干”字,既要实干、能干、多干,又要想干、敢干、懂得干。优秀的基层领导干部,不能满足于简单意义上的履职尽责,而是要铆足劲头,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抢占发展先机。这些年,三溪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承载着我自身的成长和超越。

  要守住一个“廉”字,把名利看淡。树立强烈的敬畏心,提振清明廉洁的正气。心存敬畏,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乡镇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三严三实”和“四讲四有”作为天天面对的要求,坦荡做人、清白做官、干净做事。要敬畏法纪,坚持依法办事、依规办事,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永葆一心向党的忠诚本色、一往无前的奋斗本色、一切为民的公仆本色、一身正气的清廉本色。

  提振干部精气神,要从以上新、走、干、廉四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追求、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用心工作,让群众的心“暖”起来。

讲求“四个字” 提振精气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