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棋圣吴清源的福州往事:故居藏身北大路 面貌大改
2014-12-02 14:32:27  作者:李熙慧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棋圣吴清源的福州往事

  半野轩犹在 只是朱颜改

  吴清源故居半野轩藏身鼓楼北大路,如今已难见当年花团锦簇的私家园林之景

棋圣吴清源的福州往事:故居藏身北大路 面貌大改

  半野轩里的老房子,依稀还有当年的风貌

  海峡都市报讯 棋圣吴清源11月30日凌晨于日本仙逝。福州鼓楼区还留有他的故居,位于鼓楼区北大路17号内,曾是福州最有名的私家园林——半野轩,吴清源在此出生。

  “芳塘荫古槐,菡萏花千朵。水榭俯沦涟,帘隔清波泻。凉飚涤烦膺,微闻落叶下。”这是清代地方史志学家林枫描述半野轩的美妙诗句。昨日,记者对这里进行了一番探访,发现原本花团锦簇的私家园林,如今已面貌大改,只能依稀找到当年的模样。

  半野轩得名于福州望族萨氏

  半野轩在北大路与鼓屏路的交叉口附近,与西湖宾馆大门隔街相望。然而围墙只用水泥简单涂抹,大门前也没有关于“半野轩”的提示。

  一进门的大片空地,已被作为社会停车场使用。从这里右转向南走去,是一大片水塘。边上正在建房子,院内的空地上则堆着各种建筑材料。湖边只剩一座老建筑,湖面漂着大量浮萍,几只鸭子在水中游泳,钓鲈桥上也有不少杂物。现在这里已经很难看出古代园林的移步换景之美。

  记者从鼓楼区文体局获悉,半野轩为鼓楼区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这里除了吴清源吴氏家族居住过,民国政要刘建绪、朱绍良、陈绍宽,开国将领皮定钧、熊兆仁、龙飞虎等都曾在此居住过。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