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闽侯励志残疾人当上“孔雀国王” 年赚30万(图)
2014-09-15 07:31:03  作者:雷岩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孔雀满载着老余的希望

  孔雀被视为“百鸟之王”,是最美丽的观赏鸟之一。在动物园里,我们经常能看到孔雀开屏,以博取异性的喜爱。但你可能不知道,孔雀不但可以被人工饲养,还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在闽侯县洋里乡梧溪村,残疾农民余圣奎就是一个饲养孔雀的高人,去年盈利达30万元。

  闽侯深山孔雀

  展开“富贵屏”

  梧溪村距福州市区近100公里,3.5小时车程。这里海拔900多米,生态环境优美。11日中午,当记者一行抵达村口时,立即置身于绿与红的生态海洋之中,空气中的花香味扑鼻而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就是梧溪村最贴切的写照——福州地区唯一的孔雀养殖场就坐落在村后的山坡上。

  走进村里,余圣奎远远迎来。老余今年51岁,有些瘦弱,每一次挪步,那只萎缩的右脚都很突兀在地上别一下,艰难地跟上左脚的步子。他举起同样有些萎缩的右手淡淡地说,11岁那年患了小儿麻痹症,治疗不及时,落下病根,成了一名二级肢体残疾人。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孔雀养殖场。养殖场分布在一个小山包上,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1000多只蓝孔雀,按照种孔雀、可出栏孔雀、刚成年孔雀和小孔雀被分类养在不同区域。这些孔雀或成群结队,或独自漫步,怡然自得。

  记者刚进入一群成年孔雀的养殖场内,一只孔雀率先发起警报“嗷嗷”地叫起来,其他孔雀紧跟着响应,孔雀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见记者并无恶意,它们才放松警惕,在镜头前“摆起造型”。几只雄孔雀毫不避讳翎羽已经脱落,努力地开屏抢镜。

  “现在比较热,孔雀毛都掉了。每年三四月是最适合观赏孔雀的时间,那时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孔雀都争着开屏,非常好看。”余圣奎说,今年养殖场已经接待了三四千名慕名而来的市民,市区的左海公园和森林公园都从他这里买了孔雀。

  除了卖观赏孔雀,养殖场也提供标本孔雀和肉食孔雀,每年出栏量1500只左右,去年的利润达30万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