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吃饭时玩闹吸管划伤4龄童眼睛 经过治疗视力恢复
2014-09-01 08:48:53  作者:林鸿胤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喝饮料、喝牛奶都免不了用吸管,这个看似柔软的,经常被忽视的东西近日却连续伤害了两名女童的眼睛。医生提醒,给孩子用吸管的时候要悠着点。

  今年4岁的菲菲家住在福州市区,她还有一个姐姐,平时两个人就喜欢打打闹闹。8月15日,菲菲正在用吸管喝着牛奶,在她身后的姐姐,就随手推了她一下,菲菲的头就往下倾了下,吸管刚好对上她的眼睛。当时她的眼睛都来不及闭上,吸管就从下方眼白一直划到上方眼白,贯穿了整只眼睛。菲菲顿时痛得大喊起来,她闭上眼睛,眼泪就流出来了。家人听到哭声跑过来,正好看到菲菲正流着血泪,不肯睁开眼睛,赶紧把孩子送进了附近的福州市第一医院。

  “小朋友眼睛的角膜被划伤了,从下方6点方位贯穿到上方的12点方位,角膜上皮大片脱落,结膜下出血,万幸角膜没有被穿通,可以用药修复角膜,经过几天积极地治疗,前两天她复诊时,角膜上皮基本长好了,视力也已经恢复正常了。”接诊菲菲的眼科副主任医师陈占彪说。

  “这个还不是第一例。”陈占彪医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8月13日,也有一名8岁女孩因吸管插入眼睛导致角膜受损。当时,吸管是直接插到女孩眼球处,结膜没有受损,眼睛并没有流血泪。

  对于角膜被划伤的后果,陈占彪指出,最怕的是角膜损伤部位深,受损角膜愈合后形成白斑,遮挡了部分正常光线进入眼球,会影响患者视力。患者在5天到7天的观察中,角膜伤口愈合,没有形成白斑,一般就没问题了。而这次的两个女孩也算比较幸运,在最近的复诊中,都没发现有形成白斑。

  “吃东西时打闹,结果出现各种问题的小朋友实在太多了。”陈占彪说,餐桌上的筷子、汤勺、玻璃杯等都可能成为伤害儿童眼睛的道具,前一阵子还有玻璃杯碎片插入小朋友眼睛。因此,家长在教育小朋友时,也要告诉他们不要在吃东西的时候打闹,以免出现意外。

  此外,陈占彪提醒,眼睛被异物插伤时,千万不要听信民间秘方,比如用茶油等去冲洗,这反而会增加感染机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不要去按压揉搓,避免残留异物在眼球内造成二次伤害,小朋友觉得疼痛想去揉眼睛要拦着。最合适的办法可以对受伤的眼睛做一些遮盖,避免感染和局部刺激,然后迅速到医院请眼科医生检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东南快报记者 林鸿胤)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