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深山飞出“金凤凰” 闽侯肢残人建孔雀王国致富
2014-09-01 07:53:12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余圣奎正在喂养蓝孔雀。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 1000多只美丽的蓝孔雀,近1000平方米的规模化养殖场;年出栏孔雀700多只,产值60万元,纯收入30余万元。这些数字,你很难把它与一个残疾人联系起来。

  的确,创造这些神奇数字的,就是闽侯县洋里乡梧溪村二级肢体残疾人、51岁的余圣奎。昨天,记者前往他位于深山的孔雀养殖场,了解他的“创业经”。

  孔雀开屏深山里

  眼前的余圣奎头发稀疏,额头亮堂,左脚迈步时,短了10厘米并有些萎缩的右腿艰难地跟着挪步。

  余圣奎扬了扬萎缩得像鸡爪的右手掌告诉记者,11岁那年,他患上小儿麻痹症,治疗不及时,落下病根,成了一名肢体残疾人。

  由于家中兄弟姐妹多,家境困难,余圣奎这些年一直帮助父母在外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2009年,回到家乡的他觉得不能再靠父母亲人照顾度日,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余圣奎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养殖孔雀致富的节目,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他从电视上获知,孔雀适合在偏远地区养殖,市场前景广阔。更重要的是,劳动力需求较小,很适合他这样的残疾人。余圣奎便和家人商量,但家人并不支持,觉得行动不便、仅初中文化的他没有必要去折腾。家人的劝说,反而更坚定了余圣奎创业的决心。

  为掌握孔雀养殖知识,余圣奎购买了大量书籍开始自学。他还向弟弟要来一台淘汰的电脑,通过QQ群结识了许多同行和专家,与他们一起交流“取经”。

  经过一番选址,余圣奎决定将养殖场选在离家300米处的后山菜地,那儿海拔高,他特地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天池孔雀园”。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