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网传“福州土著七大特征” 民俗专家:不必较真
2014-08-07 15:41:05  作者:吴光菁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1.身份证开头是3501;2.从小在福州长大,出远门后还是觉得福州好;3.觉得虎纠哇(福州话)是世上最动听的语言;4.比起星级酒店,更喜欢学生街的烧烤、小吃;5.觉得在上下杭、烟台山感受老福州的古韵是享受;6.东百、万宝、元洪、万达、泰禾都逛了个遍;7.知道恰强(福州方言,意为‘惊讶’)的意思……”

  近日,一份“福州土著七大特征”在本地微博圈热传。不过,很多网友认为,这些特征不能代表“老福州”。

  有网友指出,学生街上很多小吃都是外地的,不能代表福州美食;还有网友认为,第六条也很无厘头,“难道说逛遍福州各商圈,才算是老福州?”此外,许多在福州生活的外地人也会一两句福州方言,知道“恰强”的意思,也不能说明就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

  对于这七大特征,“老福州”怎么看?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民俗专家苏老先生。苏老表示,网传的“福州土著七大特征”只是一家之言,不必太当真。

  苏老说,福州一些独有的东西,是只有“老福州”才了解的。他举了个例子:早些年,在福州街头巷尾常能听到一些吆喝,比如“修理高压锅”等,这些吆喝用福州话喊出,满含“虾油味”,“老福州”无人不晓。另外,很多“老福州”爱看闽剧评话,随口就能说出几个闽剧老艺人的名字。苏老感叹,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东西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很多年轻人虽然在福州长大,却不了解这些“虾油味”的东西,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光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