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620元化妆品售298元 榕女子网购遇水军买回假货
2014-08-06 16:50:48  作者:包骞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我是看到其他买家对这家店铺产品的评价不错,加上价格实惠才买的,没想到质量这么不靠谱!”2日,福州市民王小姐向记者讲述其网购化妆品的不愉快经历。

  不久前,王小姐在浏览某美妆网站时,发现一家专业代购某知名品牌红石榴系列护肤品的网店。这家网店有四颗钻石的信誉等级,其中一款标注为“正品红石榴晚霜”的产品有200多条买家评论,大部分买家都给予好评。“我曾在福州几家大商场专柜买过这款红石榴晚霜,网页上的图片与之前购买的产品一致,而且其原价620元,店家只售298元,我就动心了。”她说。

  然而,王小姐收货后才发现产品外包装粗糙,印刷的图片和文字非常模糊,而且,晚霜的色泽明显比在商场专柜购买的浅,还有一股牛奶味。她连忙联系店家要求退货。

  如今,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化妆品,因为网上产品品种多样、价格优惠,而且购买过程简单方便。但不少消费者受网评影响,选择购买后上当。

  其实,在巨大的化妆品网络交易市场中,有不少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其中。消费者不要轻信网评。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工商系王珍珍老师表示,网购过程中存在大量“水军”刷单群体,他们通过传递虚假的销量以及好评获取佣金,干扰了消费者对商品质量好坏的判断,扰乱了网购的市场秩序。因此,消费要理性,在选择商品时要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

  网购化妆品,还需多些心眼。记者在天猫上随意搜索几款化妆品,发现同品牌的化妆品在不同的店家之间价格差异十分悬殊。记者与一些产品售价低于市面专柜价许多的店家私聊,这些卖家或称是为冲销量亏本销售,或称是与厂家联合促销。再追问其产品是否是正品、是否有相关证书时,多数卖家含糊其词。

  “网店号称卖的是正品,并不一定就是正品。尤其是一些远低于市场价的化妆品,基本上都是从非正规渠道进货,假货居多。”福州一名资深化妆品卖家说,一些不良网店甚至以低至一折的价格促销大品牌化妆品,其实都是按照一定比例用原液进行勾兑,再用正品的空瓶盛装,这几乎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据调查,目前,网上化妆品售假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纯粹假货、真假混卖、高仿正装、假冒小样、未缴纳关税的水货、临近过期的产品等。“在化妆品市场,假货成本平均只有行货的5%至10%,经销商只需掺杂小部分假货,成本就会大幅度降低。高额的利润,往往会让一些不法商家铤而走险。”在福州从事化妆品销售多年的周女士说。

  面对网上众多真伪难辨的化妆品,消费者如何增强防范和维权意识?

  省消委会投诉监督部主任段建平认为,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能够很好地处理当前这类问题。此外,消费者在网购化妆品时,也应当具有一定判断能力,要注意产品是否有厂址、生产日期和相关合格证等信息,不能仅把网店产品好评率作为是否购买的标准。

  长期从事网络社会管理研究的东北师范大学王国伟副教授指出,除了消费者自身要提升防范和维权意识,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十分重要,对于一些不法电商售假或雇佣“水军”刷好评等行为,要加大检查和打击惩处力度。

  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建议,电子商务交易维权主要难点在于证据的搜集,消费者在遭遇侵权时,可通过录音、保留私聊信息等方法,记录商家对产品的描述或意见答复。同时,要求其提供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必要时可据此及其他有关证据要求商家退货并赔偿相关损失。

  (福建日报记者 包骞 实习生 翁丽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