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老福州处暑过后调整饮食 龙眼配稀饭糯米丸煮汤
2014-08-24 14:39:36  作者:林新榕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昨日是处暑,福州有句俗语,叫作“处暑一过脸觑厝”,“厝”指有钱人在城里的大房子,“脸觑厝”就是脸要朝着自己在城里的家看,外出避暑的人要打道回府了。老福州齐先生说,这句话折射出老福州人过去的生活,“处暑”到了,“避暑”也就结束了。过了处暑这个节气,人们的饮食起居有所变化。

  齐先生说,老福州的生活习俗是,在处暑的时候要吃龙眼配稀饭,因为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热,人体消耗了很多的热量,吃龙眼能补充热量。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有滋补养气的作用。老一辈的吃法就是剥一碗龙眼,混着稀饭一起吃,齐先生小时候到了处暑节气也是这样吃。

  除此之外,老福州在处暑吃的另一种食物就是白丸子。齐先生说,白丸子其实就是糯米丸,做法很简单,将糯米粉搓成一小粒一小粒,煮汤,加点糖,味道清甜,既可补充碳水化合物,又可以解夏天的口腻。

  另一方面,“处暑”过后不宜再多喝凉茶,饮食中尽量要避免寒凉食物。

  (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新榕 实习生 张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