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伪基站短信爱冒用官方号码 闽二季度拦1819万条
2014-08-22 08:44:15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 随着伪基站短信在福州的出现,它已经成为市民最烦恼的手机安全问题之一,因为伪基站技术被不法分子利用后,熟人号码、官方号码都可以被冒名顶替进行诈骗。昨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国内首份伪基站短信治理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福建伪基站短信数量1819万条,排全国第17位。

  据第二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从地域角度来看,存在伪基站短信的现象多集中在河南省和北京市,360手机卫士在河南省拦截的伪基站短信数量最多,高达2.85亿条,其次为北京市为1.34亿条。相比之下,我省的情况虽然稍好,在国内排17位,但是被拦截数量也达到了1819万条。

  这些伪基站最喜欢冒用10086等号码来发短信。此外,冒用“955”、“400”以及“106”系列官方号码的比例也很大。其中,“400”系列短信多数是由号码所属的机构雇佣伪基站设备来散发广告消息的。

  市民收到的伪基站短信,主要是什么内容呢?据了解,一半以上为广告信息。在所有由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中,广告类短信数量最多,占比高达51.1%;其次为违法类、诈骗类的短信,占比分别为33.3%和15.6%。值得注意的是,诈骗类伪基站短信有七成都冒充运营商发送积分兑换、话费充值等诈骗短信,诱导手机用户点击钓鱼网站或回拨诈骗电话,以骗取钱财。而违法类伪基站短信中,近七成为代开发票类短信。

  对此,手机安全专家提醒,手机用户最好为手机安装具有伪基站短信识别能力的手机安全软件,使用3G或4G手机,通常就可以避免遭受伪基站短信的骚扰。

  此外,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即使遇到常见的服务号,甚至是好友号码发来的短信,也要对短信内容进行认真鉴别,如果有疑惑,一定要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验证。如果在手机信号很好的情况下,却不能正常对外拨打电话,那么自己的手机就很有可能接入了伪基站。此时不要慌张,尽可能等一段时间再拨打手机。不要随便打开短信中的网址链接,以防被伪基站诱导进入钓鱼网站。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