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行政审批制改革走过17年 简政放权便民利民
2014-08-13 07:51:17  作者:陈长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改革措施:启动新一轮简政放权

  就上述问题和建议,昨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下一步打算。

  据介绍,部门内设机构将按照决策、执行、监督分离的原则进行调整。加强市、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四级行政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加快建设市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受理涉及群众个人的事项,项目力争年内竣工。

  新一轮简政放权工作将启动,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限,精简审批材料。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审批时限一律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环节一律不得超过3个,其他项目审批环节一律压缩为2个,简单项目实行“一审一核”,逐步推行“即审即办”。

  行政部门还将全面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依据及其申请材料清单,规范申请表格模式。对条文中未明确规定应提交申请材料的,不得以如“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等模糊概念表述。分类分期减少审批前置条件,转“事前审批”为“事中或事后监管”。

  □他山之石 其他地区做法和经验

  上海自贸区:实行“一口受理”,设立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企业只需提交一份材料,通过各个窗口内部流转即可完成审批或备案流程。

  广州市:建立共享电子审批平台。以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及市政府信息资源库为基础,整合各部门电子业务系统,开发建设部门联网、信息共享的电子审批系统。

  佛山市:将分散在各部门办理的同一审批事项通过集中、联合、并联的方式,形成“一窗式”、“一站式”审批服务模式。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从以往两三个月的验收时间大幅压缩至13个工作日内。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赵铮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