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一小伙用漆艺“改造”老岭石 化腐朽为神奇
2014-07-30 08:04:14  作者:王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正在创作中的林晖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 原本只能磨粉成为瓷砖原材料的寿山石低端品——老岭石经美术爱好者林晖的“改造”后成为工艺品。爱琢磨的林晖,将老岭石的纹理走向与福州传统漆艺技术相结合,制作出新的寿山石产品,让老岭石焕发出魅力,也让他成为社区的名人。

  在福州很多人喜欢寿山石,其中的田黄石、高山石、芙蓉石等高中档寿山石更受收藏者的喜爱。

  但是,产于寿山乡北端柳岭深山中的寿山石低端品老岭石却罕有收藏者问津。长期以来,老岭石只能磨粉作为瓷砖的原材料销售。“基本上老岭石是在贱卖,不过近年来因为寿山石资源的缺乏,老岭石的价格也有所上涨,但是依然没有像高中端寿山石那样受到热捧。”林晖说。

  30多岁的林晖喜爱绘画,学过油画,令他着迷的绘画原材料异于常人。前些年,他喜爱在一些“破砖碎瓦”上使用高科技“作画”,让这些看似废品的原材料经他的巧手加工后成为艺术品。

  不久前,他又迷上了高岭石。在他之前,有不少人曾经对高岭石创作动过脑筋,有用于雕刻,有用于印画,但效果均不理想。

  “以雕刻用料的要求来衡量,老岭石属于粗质石料。由于石质坚硬,雕刻行刀费力。”林晖说,高岭石原石材质很一般,如果也像高中端寿山石那样用于雕刻印章之类的艺术品,不光难以雕刻,而且容易审美疲劳。前人改造高岭石过程的曲折,让林晖获得了经验。

  林晖在位于新民路的工坊里对购买来的高岭石进行研究,在一次看到福州脱胎漆器展品时,他获得了灵感。他发现高岭石每块石头的纹理都不同,在他的眼中,这些纹理就是绘画作品的“骨架”。

  他在心里有了“蓝图”之后,在高岭石上先打一层漆,然后根据不同的纹理制作图案,在这个阶段他使用手工绘画与数码成像相结合的技术“作画”。图案出来后,林晖再在石头上打一层漆,然后进行微调,新的艺术品就诞生了。

  昨日,记者在林晖的工坊里看到,他设计出来的高岭石艺术品图案有山水、奔马,还有京剧脸谱和十二生肖等,制作精美。林晖常把自己制作出来的高岭石艺术品赠送给亲友和周边邻居,很受欢迎,他也因此成为社区里的名人。

  “漆艺是福州的传统工艺,也是福州文化的名片,将漆艺与寿山石这两大福州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我觉得不仅能制作出好看的艺术品,也很有意义。”林晖说。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