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警服“妈妈”周燕:17年助贫困女童走上社会岗位
2014-07-30 15:23:57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在周燕的办公室内,她拿出一叠近期自己和王娟的合影给记者看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 (记者 王礼林 实习生 林萍姗)“身为一名母亲,每当想到还有孩子会吃不饱穿不暖,我的心就特别难受。”7月29日上午,当谈到这些年自己参与春蕾计划资助的“孩子们”,周燕无限欣慰:“希望尽我微薄之力,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做对社会有益的人。”

  “春蕾计划”是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项目。自计划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其中,福州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处政工民警周燕就是其中一员。

  1997年,当周燕从福州市妇联得知屏南山区有一位叫王娟(化名)的小女孩失学时,她主动要求承担王娟的学业。王娟称周燕为“妈妈”,这对胜如亲母女的“母女关系”由春蕾计划结缘至今,已走过17年的路程。

  结缘:

  “黑白照片中一对渴望知识的大眼睛震撼了我”

  周燕结缘救助失学女童重返校园还有一段故事。

  1997年,那年她33岁,是一个6岁小男孩的母亲。那时经常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由于社会偏见,许多女孩都没机会上学。“同样都是小孩,自己小孩衣食无忧,还有学上,相比差距那么大,作为母亲的我心里万分难受。”周燕说。那时她就萌发:不管能力如何,一定要帮助失学女童。

  作为民警的她,那时参与下乡人口普查,对于农村女孩的受教育情况及人生出路的感悟更深,更坚定她帮助失学女童的决心。“那时我去福州的一个农村,看到一位本该上高中的16岁小姑娘,却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过着拮据的生活。那种巨大的贫富悬殊和人生差距,对我震撼很大。”

  当时,福州市妇联发出号召,希望有条件的公务员,积极参与春蕾计划。“从妇联提供的求助资料中,第一眼看到了王娟,就被她那黑白照片中的一对渴望知识的大眼睛震撼了。”周燕回忆。

  王娟,2岁时父亲因车祸离开人世,母亲抛下她回了贵州老家,从此小王娟跟着年迈的老奶奶过日,生活还需要靠伯伯、叔叔供养,上学更是奢望。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