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不少市民身上长出夏季皮炎类似痱子 奇痒无比
2014-07-30 15:06:56  作者:李熙慧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连日高温,有市民发现身上长了一些红色的小疹子,和痱子很像,痒得很,一抓更痒。患者中,不少都反映四肢内侧、胸前、腰臀等部位忽然出现了大片的红斑和丘疹,奇痒无比。医生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夏季皮炎。

  “这种小疙瘩和痱子很像,天凉之后就退了,可夏天长起来非常痒。”昨日上午王女士对医生说,去年就开始长了,还以为是痱子,涂了一些皮炎平,没想到今年又在同样的位置长出来了。王女士说,这些疙瘩长在小腿的外侧和手臂的内侧,痒的时候无法忍受,抓完疙瘩会变得更多,还流出很多液体,样子可怕。她试过痱子粉、碘酒、各种皮肤药膏,都没办法根治。记者看到,还有一位董先生带孩子来看病,小孩的脖子和肚子上也都是密密麻麻的红色小疙瘩。

  福州市一医院皮肤科林碧芳医生告诉患者,这种皮疹并非痱子,只有在夏天才会长起来,天冷后会自行消退。实际上这种皮炎的罪魁祸首就是人体排出的汗液。福州空气湿度大,很多人出汗后,汗液蒸发速度慢,停留在皮肤上的时间长。汗液中的蛋白质、无机盐等成分经过细菌分解产生代谢物,刺激皮肤后产生皮疹。

  记者了解到,夏季皮炎都是在出汗多、皮肤较脆弱的地方对称生长,因此每年会在相同的地方生长。林医生说,目前此病没有特效药,一旦瘙痒,最好不要用手抓,可涂抹一些温和的外用药缓解症状。此外,要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停留在皮肤的时间。洗澡时不要在患处洗太热的水,也不要乱用激素类药膏涂抹,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