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关注:电信诈骗案件频发 通信运营商实名制存疑
2014-07-27 19:10:39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 邱陵 王礼林 实习生 周晓华)近段时间,“猜猜我是谁”类型的电信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犯罪分子通过电话冒充领导、亲友实施诈骗,屡屡得手,群众防不胜防,受骗人数和金额不断攀升。对此,福州警方提醒,接到陌生电话时,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核实对方身份,轻易不要汇款给对方。

  案例一

  5月15日22时许,福州市民孙先生接到一名自称是其朋友的电话,信以为真,对方随后以急需用钱为由,向其借钱。孙某不假思索,前往杨桥路一家银行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入29900元。事后发觉不对,向朋友求证,才知道上当受骗。

  案例二

  7月1日,福州市民李先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谎称是李先生的一位朋友,请李先生转账10000元用于接待领导。李先生相信了,随后前往乌山路一家银行,将钱汇出。汇款后,打电话发现已经关机,才明白遇上骗子。

  据警方调查,嫌疑人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家银行营业网点将李先生存入的10000元分两次取走。

  案例三

  7月1日9时许,福州市民刘小姐在鼓楼区一家公司上班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公司领导,此刻正在约见重要客户,需要送礼,但手头没有足够现金,要求刘小姐迅速汇款。刘小姐并未多想,连忙赶到鼓楼区南门兜附近的一家银行,向对方提供的账号汇出19000元。

  据警方调查,嫌疑人使用该手机号码的使用地位于广东省珠海市,使用时间较短。

  案例四

  7月2日,福州某建筑公司财务邱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该陌生人在电话里面声称自己是其公司的一位经理。要求邱先生向指定的银行卡汇款。由于之前邱先生有向公司一位经理汇款的经历,于是便稀里糊涂地先后向这位“假冒”的经理汇了40万元。

  案例五

  7月2日19时20分,福州一名大三学生小刘接到一个自称是其辅导员的电话,并让小刘第二天到办公室来。

  7月3日9时,小刘到达辅导员办公室,但因辅导员不在,他便回打了昨天的号码,而对方告诉他自己不在办公室,现在正在领导办公室,由于自己钱带不够,无法贿赂领导,要向他借钱2000元。

  可是,当小刘向对方指定的银行卡号汇完2000元后,对方又称领导不止一个,需要再汇4000元。由于小刘身上没有钱,便向同学借,又汇出2000元。当小刘向第三个同学借钱时,被借钱的同学警惕了,便向真正的辅导员打电话。直到此时,小刘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