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踝关节韧带扭伤别忽视 有可能发展为骨性关节炎
2014-07-10 09:0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扭到脚没骨折就没事,不少人对脚扭伤常抱着这种无所谓的态度。但急诊科医生提醒大家,踝关节韧带扭伤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发展为骨性关节炎。

  昨天一早,下楼梯踩空扭到右脚的陈女士到省级机关医院拍片后,显示没有明显骨折。放心之余,陈女士忍不住问医生,为什么崴脚时她听到类似骨折的“嘎达”声。“可能是韧带组织撕裂发出的声响。”急诊科医生说,虽然没有明显骨折,但很可能伴随部分韧带的部分或完全断裂,最好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医生介绍,发生急性踝关节外侧韧带扭伤后,有的患者症状较轻,休养几天就缓解了;但绝大多数患者常伴有韧带的损伤,如果治疗不及时、不彻底,被撕裂的韧带会在异常的位置修复、愈合,会导致韧带松弛,关节不稳定。遇到道路不平或踩到石子等异物时,很容易发生再次扭伤,导致“习惯性踝关节扭伤”,甚至有可能发展为骨性关节炎。

  医生提醒,一旦踝关节扭伤,立即用冰袋冷敷,同时抬高受伤的肢体,这样利于肿胀消退。切忌用酒精、红花油搓揉患部或者用热毛巾、膏药烫敷患处,盲目热敷处理或草率揉捏按摩只会加重踝部伤情。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