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姜太公”无饵钓大鱼 扯鱼30年前从南平传来
2014-07-10 07:24:42  作者:郑起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看见钩上来这么大的鱼,陈依伯很是开心

福州新闻网

  陈依伯扯鱼所用的鱼钩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 在一般人的眼中,没有鱼饵肯定是钓不上鱼的。然而,昨日19时许,在解放大桥边,钓鱼爱好者陈依伯却上演了一出无饵钓鱼的好戏,半小时就钓起一条4公斤重的白鲢。说是钓鱼,其实是钩鱼。知情的钓鱼爱好者唐庆华告诉记者,无饵钓鱼的技法叫扯鱼,是30多年前福州人走船到南平,从南平人手中学来的。

  不用鱼饵钓到4公斤重大鱼

  常来解放大桥钓鱼的陈依伯,今年67岁,钓龄已有几十年了。昨日19时许,只见他站在解放大桥桥边,没放鱼饵,却不时把鱼钩缓慢地放进闽江中。

  记者在旁边发现,陈依伯的钓具跟别人的不一样,一根4厘米长的铁条上,在不同高度和方向焊有3个7厘米长的铁钩,正下方还悬挂着一块铁块,所用的鱼线也比正常鱼线粗3倍。让记者疑惑的是陈依伯的钓钩上居然没装饵料,可就是这样,陈依伯依然信心满满地站在桥岸上等待。

  陈依伯全神贯注地观察江面鱼儿的动静,30分钟后,他突然把钓竿往回拉。不一会儿,一条长约40厘米的白鲢就被陈依伯拉到江面上,白鲢不时地翻动,想挣开鱼钩逃走。同样在一旁垂钓的唐庆华迅速拿着网兜跑来帮忙,只见唐庆华把一个直径约1米的网兜往江里放,麻利地把白鲢收进网中。

  白鲢被网上岸后,陈依伯拿在手中掂量了下说:“大概有4公斤重”。随即,他把白鲢放进了桶中。

  看到陈依伯钓上一条大鱼,围观的人群中不断发出赞叹声。路过的林先生说,姜太公直钩无饵钓鱼,那是愿者上钩,而陈依伯的技术是“姜太公钓鱼的升级版”,无饵也能钓到鱼来。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