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市民手机换号不注销微信号 密码或被他人重置
2014-06-03 07:38:43  作者:杨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这个端午节,福州市民游小姐过得非常郁闷,因为她的微信突然向自己的闺蜜借钱,但她已经很久不用微信了。原来,游小姐换了个手机号,却忘记把原来的手机号与微信账户解除绑定,导致原号码的后一任“主人”很容易就“破解”了她的微信账户。运营商方面表示,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市民如果换手机号码,一定要记得与微信等通讯软件解除绑定。

  换个手机号 微信被盗用

  游小姐告诉记者,昨天,她的一位闺蜜何小姐告诉她,已经把游小姐要借的钱转账过去了。“我什么时候找你借钱了?”游小姐问,何小姐告诉她,明明就是游小姐在微信上说要借钱的。

  打开何小姐的微信,游小姐看到,确实是她自己的微信号发出消息,告诉何小姐,自己要还款给担保公司,要向何小姐借3500元,还给了一个账户名为李明的银行卡号。“真的不是我借钱的。”游小姐说,自己平时很少上微信,可能是微信号被盗用了。游小姐这时打开微信,发现已无法登录。

  原来,今年年初的时候,游小姐换了一个手机号,但她的微信账号则是用原来那个手机号码注册的,而她换了手机号码后,并没有将微信与原来的手机号码解除绑定。由于手机号码已经换了主人,她想通过手机短信重置密码也不太容易了。

  记者从运营商处了解到,很可能是有人买了她的手机号,又通过手机短信找回密码的方式,将游小姐的微信进行了密码重置,从而“扮演”起了游小姐。记者随即按照游小姐原来使用的这个号码打过去,对方却已经关机。

  微信密码重置 只要选对账户

  那么,只要有一个手机号码,能否顺利重置微信呢?记者昨天做了一个试验。

  首先,记者拿到了同事甲的手机SIM卡,然后,将SIM卡装进记者自己的手机后,打开微信,按“登录遇到问题”一栏,随即选择“用短信验证码登录”,并输入这张手机卡的号码,几秒钟后,就收到微信发来的验证码。将验证码成功输入对话框后,微信软件中出现了15个账户名称,并表示这15个账户中,至少有2个是该微信号的好友,只要成功选中2个,就能重置密码。记者随机按了2个备选项,微信提示不正确,还有1次选择机会。于是记者再次随机选择2个备选项,微信提示正确,并立即进入了密码重置的界面。

  同事甲告诉记者,这15个账户中,有4个确实是他的好友。而只要选中这4个中的2个,就能进行密码重置。

  发现微信异常 建议及时报警

  实际上,由于手机号更换导致微信账户出现异常,福州已经发生多起。记者从多家运营商了解到,不仅是微信,现在很多需要用手机号码注册的软件都容易发生类似的情况,因为这些软件企业没有网点,无法做到对关键安全信息进行身份证验证等,因此容易导致钱财被骗,如果市民被骗,最好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最好的办法就是,只要换了手机号码,一定要把用这个手机号码注册的所有账户和应用全部取消绑定,否则后患无穷。”福州一家运营商技术部门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手机号码资源现在很紧缺,如果手机号码不用了,一般在“冷冻”三个月后,这个号码又会被拿出来销售,到时候,这个号码的下一位“主人”就很容易知道前一位“主人”的所有关键信息。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