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电信诈骗手段又翻新 福州摧毁一诈骗“夫妻档”
2014-06-20 16:4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6月20日电 20日,记者从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获悉,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该地仓山警方成功捣毁一个利用电话实施诈骗犯罪的窝点,当场擒获一对诈骗“夫妻档”王某和吴某,缴获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银行卡等一批作案工具。

  假借发放死亡补助实施犯罪

  警方介绍,诈骗“夫妻档”竟以红十字会和社保财政局的名义,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今年以来离世的死者家属实施诈骗。为骗取受害人的信任,王某和吴某还按照骗局的剧情专门创作“剧本”。

  剧本第一部分,抛出利益诱饵,称根据2014年国家补贴条例对已故人员的家属发放补助政策,要求受害者尽快和社保财政局工作人员联系将笔抚恤金领回去。

  剧本第二部分,骗取信任诱导受害者转账,借核对受害人的身份套取信息,并称由于补贴款是通过银行转账系统直接转到受害人上报的卡号中,让受害者去银行查看款是否到账,随后骗子先是从受害人口中套出银行卡内的余额,再让受害人输入其实为转账金额的所谓验证码。

  骗子出身农村,文化程度不高却屡屡作案得手

  经审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只有20岁,其妻子吴某也才22岁,均系福建省安溪县人。该2人原本都是农民家庭出身,仅有初中文化程度,至今无正当职业。

  今年3月初,王某和吴某来到福州,租住在福州市鼓楼区西洪新村。在某次老乡聚会中,王某听闻实施电信诈骗是“一本万利”,快速“发家致富”的行当。于是,王某回家与其子吴某合计如何才能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圆了自己的“发财梦”。最后,该2人决定通过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谎称发放死亡补助、新生儿补助及购车退税的方式实施诈骗。

  5月初,王某立即着手从网络上购买来车主资料,新生儿的客户资料和死亡人员名单等客户资料,以及手机和电话卡等作案工具。随后,该2人开始冒充车管所工作人员、医院工作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财政局工作人员,骗取受害人信任,通过ATM机进行操作转账。

  根据王某和吴某交代,从开始实施诈骗至被警方抓获,该2人每天都会拨打近百个电话,虽然目前市民的防骗意识很高,但上当受骗的群众仍高达千分之一左右。

  警方公布诈骗分子作案的手机号码呼吁受害者尽快报警

  通过侦查,警方已查证由该2人所实施的犯罪数起。为了更好的收集掌握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证据,查找受害人,现警方将向社会公布该2人作案时使用的手机号码:18655168438、18655178418。若有受害群众可直接与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侦大队联系,电话:83442748。

  (中新网 王榕春 张宁)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