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冒充财政局谎称发补贴 诱骗新生儿父母反向汇款
2014-06-20 15:03:28  作者:伊宁倩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 “您好!请问是XXX吗?我是XX医院的工作人员,您生了一个宝宝可以享受政府补贴的500元,要取到这笔钱就要和财政局联系……”接到这样的电话,千万别上当!这是一种新骗局!今年2月份以来,刘某、吴某、王某等人冒充医院工作人员、财政局工作人员实施诈骗行为,骗取被害人钱财。近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批捕了此案的相关嫌疑人。

  今年2月17日,刚来福州的刘某就着手实施诈骗。先是从网络上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了全国各地新生儿的资料,然后叫来亲戚吴某帮忙,由吴某冒充医院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新生儿父母,说新生儿有政策可以发放补贴500元,并提供所谓“财政局”电话让其回拨。

  而冒充财政局工作人员的刘某接到被害人打进来的电话后,叫被害人到ATM机前接收补贴。接着以教对方查收补贴金为借口,要求对方按照其所说的步骤进行操作,实际上是骗新生儿父母将钱转账到其提供的账户上来骗取钱财。

  今年4月份,为了获取更多的不法所得,吴某脱离刘某自己出来单干,并招来了王某华、王某诚一起实施诈骗,同时,刘某也招来刘某华,两组人员以同样的方法,疯狂实施诈骗行为。

  另外,从今年2月27日至4月初,刘某和吴某还冒充淘宝工作人员对淘宝卖家进行诈骗。刘某从网络上购买到在淘宝买家的客户资料,由吴某充当一线工作人员冒充淘宝客服,告知买家由于网络问题,钱已经从买家的银行卡里扣除,但还在中间平台上,现在要重新打到买家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上。

  然后,刘某充当二线通过QQ发钓鱼网站给客户,若买家点击链接就会弹出表格让其填写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及卡号,在获取上述信息后,刘某就用买家的银行卡在网站上购买充值卡,以此骗取买家钱财。

  检方提醒,政府部门电话通知居民办理相关事务,不会要求居民到银行进行汇款操作,而是需要到正规的相关场所、按照规定的流程办理。因此居民若接到类似的电话,就要意识到是骗局。同时,保护好个人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不要在网络上随意填写,以防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经审查,刘某一行人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行为,共骗得被害人数万元。日前,检方以招摇撞骗罪批捕上述人员,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林榕 陈艳敏 见习记者 伊宁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