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九旬老人义务扫街22年:只要走得动就一直扫下去
2014-04-24 23:13:08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老人鹤发童颜

  70岁的时候,长乐首占镇黄李村的李妹妹老人离开农田。突然闲下来,忙碌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浑身不习惯。有一天,他看到家门口有些垃圾,便拿起扫把清扫,不知不觉竟扫完了整条街。从此,老人找到了“打发时间”的事儿。这一扫就是22年,扫到了92岁。

  坚持扫街22年

  “70岁的时候,我从农田上‘退休’下来,在家闲着。看着门口街上有垃圾,我就拿起扫把开始扫,扫了这一块,那块还脏着,我就又接着扫,然后就把整条街给扫干净了。”92岁的李妹妹老人身材清瘦、头发花白,很有一种鹤发童颜的感觉。“我见不得脏,要是今天见到哪里脏了没扫,晚上就睡不着。”老人说。

  老人的作息时间很固定,冬天吃过早饭7点出门开始扫,夏天则是6点开始,扫两个钟头回来吃饭。李老伯说,这样也是锻炼身体。

  邻居李大婶说,现在李老伯每天扫两条街,家门口这条黄李村的主干道和黄李村往赤屿村山腰的那条路,他都是一整条街的扫下来。有时去村里的敬老院,他看见地上脏也扫。走到哪里扫到哪里。

  “几年前,我身体比现在好,沿着黄李村的路开始扫,扫到赤屿村、塘屿村、屿后村,一路扫到岭头村,能扫4个村呢!”李老伯告诉记者,这两年眼睛动过手术,家里人担心他身体,只让在村里扫。

  “他现在看得模糊就用手先把路边的草给拔了,把路石子捡起来,然后再一块一块地把整条街都扫过去。遇到路上有水坑,他还把水坑的水弄干净,他说这样大家就不会踩到水弄脏裤脚了。”黄李村的村支书李文协说起李妹妹老人,很是钦佩。20多年了,老人都是义务给村里扫,村里给他一些补贴,他也不收。

  自己做扫把22年用坏200多把

  家里人粗略预算,李老伯扫街22年,用坏的扫帚至少有200多把。

  李老伯从房间床底拿出几把崭新的扫帚。李老伯的家里人告诉记者,“这是他新做的,这个扫帚草是他以前在山上种的,也是他自己上山砍的,拿回来晒干,然后自己扎。还不让我们碰,说是这些扫把是专门留着明年扫街用的。”

  这两把扫帚长约1.2米,扫把用铁线扎得很结实,扫把头还用海绵围上一圈。“我自己做的,用得习惯,做得长一些扫街就不用太弯腰,包上海绵就不扎手。”李老伯说。

  整个黄李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这个“扫街老头儿”。走在路上,不少陌生人跟他打招呼。邻居经常对小孩子说“别乱丢垃圾,李爷爷看见要生气了”。村里人说起他,都竖起大拇指,“做好事啊!”在街坊邻居眼中,李老伯是个可敬可佩的乐善老人。

  单调却不简单的扫街活儿,在李老伯心里已成一桩“大事”,不能马虎。干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问李老伯扫街准备扫到什么时候,老人说,只要还能走得动,就会一直扫下去。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陈雪银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