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永泰畲村通了水泥路出门便利 民生建设马不停蹄
2014-03-07 21:53:29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宽敞的水泥路让村民骑车骑得放心

  福州新闻网讯 骑摩托车行驶在宽敞的村水泥路上,72岁的畲族村民雷广明笑逐颜开:“现在骑车出门,舒坦多了!”

  雷广明是烛台笼村人,该村是永泰富泉乡瑞应村一个偏远的山区自然村,住着150余名畲族村民。多年来,唯一出山的路,长期坑坑洼洼,十分难行。

  老雷指着路旁一座水库介绍,1987年,县里在这儿建水库蓄水发电,于是为村里修建了1条3米宽、1公里长的黄土路,连接到182县道。

  土路难行。靠摩托车出行的村民们骑行在路上,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08年下半年,随着向莆铁路施工建设到这儿,路旁的山坡成了一个隧道洞渣的出渣口。为了确保运输车辆正常行驶,施工方在路上铺上沙石,但由于大型车辆过往频繁,道路不堪重负,被辗轧得坑坑洼洼。

  雷广明对此深有感触:路上碎石太多,你得紧抓住车头,不然就容易打滑摔倒;下雨后,路上一个个窟窿,就像一个个陷阱,骑车的人提心吊胆。

  路难行,土特产和农产品销路就大受影响,村民仍摆脱不了贫困落后的面貌。尤其几乎家家户户种植的李果、青梅,在运输上是一个大难题。

  “不能再让村民出行难了!”去年底,瑞应村“两委”决定,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这条全村5个自然村中唯一破损的道路修起来。

  瑞应村党支部书记雷广知介绍,村里采取县里拨一点、村里出一点、弃渣厂赞助一点的办法,共筹资45万元,历时一个月,赶在春节前将村路修了起来。

  与此同时,去年底,村里还集资150万元,修建了文体中心;投入30万元,让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

  今年,村里的民生建设仍然马不停蹄:在主村道两旁安装路灯、对下洋溪实施疏浚工程,将上百亩桂花种植基地继续扩大……畲乡正在变富、变美。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董扬洁)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