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追赶偷逃的非法采砂船 两船相碰撞一人被夹身亡
2014-03-18 10:00:2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被扣押的运砂船

  东南网3月16日讯 昨日凌晨,在闽侯荆溪闽江的江面上,一艘非法运砂船正从扣押点偷偷驶出,闽侯水政的执法船闻讯后立即追赶,在江面上两船在行驶中发生碰撞,导致采砂船上的一名男子被两船相夹,当场身亡。

  目前,该案已经由闽侯警方介入调查,相关的善后事宜也正在进一步协商中。

  相撞船只并无明显撞痕

  昨日上午,记者在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往闽侯荆溪镇事发现场。记者看见,绿洲家园外的这处江湾属于闽侯水政的非法采砂船只扣押点,江湾内停靠着几艘大小采砂运砂船。在凌晨时与02号执法船发生碰撞的福州0850号运砂船也停靠在岸边,几名保安人员在船上值守。

  在征得值守人员同意后,记者登上了这艘运砂船,这是艘铁船,吃水量大约为1000吨,在中间开放式的船舱内,还留有大量的砂子。据值守的保安介绍,当时执法船的船头与运砂船的右舷位置发生轻微碰撞,而死者正好站在右舷的位置,被执法船的船头挤压身亡。记者反复查看该运砂船右舷,除了原本就有的一些坑洼外,并未见到明显的痕迹。而停在江面上的2号执法船的船头部分,也未见明显的撞击痕迹。

  目击者:两船相撞时速度不快

  记者辗转找到了一位在江面上开船的渔民,他目击了事件的发生。

  据这位渔民介绍,事情发生在昨日凌晨零时左右,江面上有雾,他正开着小船往江的下游方向开,当时就隐隐约约看见一艘运砂船正要从扣押点的江湾中开出,一艘水政的执法船紧跟在后面,执法船上有人在喊话,要运砂船停下来,可运砂船却没有停下,在快出到江面时,运砂船拐弯向下游开,而此时执法船还是直行,缓缓地靠向了运砂船的右舷位置,后来两艘船就停了下来,随后他就听到有人在喊“有人被夹了……”等他靠近时发现,被夹男子看起来已经不行了。

  记者了解到,死者名叫陈帮荣,是闽侯鸿尾乡人。目击的渔民说,当时两艘船的速度并不快,可能是因为雾气比较大,执法船的船头撞向了运砂船右舷,谁也没料到船舷上有人,他竟然成了两艘船在撞击时的人肉缓冲垫。

  死者父亲:他只是跟朋友去玩

  昨日下午,闽侯县砂石办的办公室里,坐满了死者的家属,一位60多岁的依伯自称是死者陈帮荣的父亲。据陈依伯说,儿子今年32岁,主要是在闽侯县做橄榄生意,平时没听说他偷采砂。前日夜里,儿子被朋友叫出去玩,当时没有说去哪里,到了昨日凌晨2点左右,他被敲门声吵醒,原以为是儿子回来了,开门一看是儿子的朋友,才得知儿子出事了。

  陈依伯说,自己只有这么一个儿子,老伴儿患有癌症在福州治病,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孙子,儿媳妇现在已经怀孕了,准备生第二胎,家里所有的经济都靠儿子一人承担,现在儿子突然就走了,接下来的日子,让他们一家老小该怎么办。说着,陈依伯的脸上已是老泪纵横。

  砂石办:正和家属协商后事

  “闽江闽侯段偷盗采砂的情况很严重,一些盗采人员也非常猖獗,经常出现暴力抗法的事件。”对于昨日凌晨发生的船只碰撞致人员死亡事件,闽侯砂石办主任郑作銮表示,这艘0850号非法运砂船前天就被查扣,停放在扣押点,昨日凌晨,几名不明身份的人员强行登上船只,并开动船只准备离去,执法人员闻讯后立即开船追赶,当晚江面上有雾,能见度比较低,在追赶中两船发生碰撞,导致一名运砂船人员死亡。

  郑作銮说,目前,闽侯县警方已经介入调查,他们也正和陈帮荣的家属积极协调,妥善处理死者的身后事。

  (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志宏 关铭荣 实习生 郭丽娟 文/图)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