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大学生每周福利院献爱心 曾义务照顾瘫痪中年人
2014-03-17 21:44:12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林炳龙与福利院的孩子们一起植树

  周末的早晨,室友们都还在睡梦中,来自福州大学2011级人文学院的林炳龙已经早早地起床,7时许就从大学城出发,坐上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前往福州市第二福利院,和福利院的学员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志愿者活动,林炳龙入学后不久便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此后他每周末都去福利院,帮老人们和孩子们打扫卫生、陪他们唱歌聊天。不仅自己坚持做志愿者,还通过努力带动了更多的人从事志愿活动。

  义务照顾下身瘫痪的唐哥

  林炳龙成为志愿者后的第一个帮扶对象,就是因意外导致下身瘫痪,今年50多岁的唐先生。结对以后,每周末他会和小组成员一起去唐先生位于金山的家中做志愿者服务,为了拉近距离,志愿者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唐哥。天晴的时候,他们会推着唐哥去附近的超市购物或是公园里散步;下雨的时候,他们就陪着唐哥在家聊天,帮他的小儿子辅导功课;中秋节的时候,他们还会提着月饼与唐哥一家人同庆。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9月林炳龙突然接到唐哥女儿的来电,说父亲因肝出血,去世了。毫无预兆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林炳龙一时无法接受。“唐先生去了,但是他的儿子还需要我们帮助,很多人需要我们帮助,我不能就这么放弃了。”林炳龙表示,他最遗憾的就是没能帮唐哥买到皮枕头。因为唐哥只能俯卧,靠胸腹着床,每到夏天总会出很多汗,湿了枕头。暑假回到老家龙岩的林炳龙没能帮唐哥找到他所需的防水皮枕头,一回校却接到了这样的消息。“给堂哥的承诺没做到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遗憾,如果当时能再努力一下就好了。”说到这里,林炳龙哽咽了。

  大学期间坚持每周参与志愿服务

  每个周末林炳龙都会和志愿者们一同前往福州市第二福利院做志愿者服务,风雨无阻。福利院里住的大多都是有智力障碍或身体残障人士,林炳龙每周的工作就是陪这些人聊天、唱歌、打篮球或羽毛球,不需要提示,林炳龙可以轻松说出福利院里每个人的名字。每到周日的上午,就是福利院的学员们最快乐的日子,他们看到林炳龙的到来,老远就会伸出手,喊着“哥哥!”

  做志愿者的3年时间,有苦有乐,有得亦有失。因为参与志愿者活动,林炳龙放弃了休息时间,放弃了娱乐时间,放弃了课外学习时间。即便如此,林炳龙仍然不后悔,他说:“有时候也会苦恼、会纠结,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收获的要比失去的多得多,志愿者的经历教会我更勇敢地面对一切,也让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文/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