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打车频遭坐地起价 市民支招装车载录音录像设备
2014-02-09 22:46:53  作者:蔡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9日,本报《今年过节,不打表呀不打表!——春运期间榕城市民打车频遭“坐地起价”》一文刊发后引发热议,不少读者通过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或在本报官方微博@福州日报上留言,诉说自己乘坐出租车的类似遭遇,并为整治这种现象出谋划策,希望出租车拒载、乱加价等不良现象能够早日有所改观。

  市民:期盼早日整改

  9日下午,市民陈女士看了报道后,给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打来电话,诉说了8日打车的遭遇.“8日17时左右,我从首山路打车去福湾路,打了9辆车才遇到愿意打表的司机。有的司机问了目的地后称交接班来不及,有的问完直接开走,有的要拼车才肯走,还有的不打表直接一口价说要25元。” 陈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她只花了13块钱就打车到了目的地。

  家住闽侯上街博仕后购物广场附近的市民黄女士也打来热线,告诉记者4号22时左右在洪山桥头打车回家,司机叫价40元,平时20元以内就能可以了。“除了春运期间,平时往大学城方向的出租车司机都要加价10元,已经是不成文的规定了。”陈女士表示。

  网友“都呐”在本报官方微博@福州日报上评论:“最近在福州打车确实常遇到不打表,直接喊价的现象,司机说春运期间都是这样,是该好好管管了。”

  网友“你不知道的福州”在微博中无奈地说:“哎,赶紧整改,这是趁火打劫的行为。”

  读者支招:安装车载录音录像设备

  9日,众多读者也通过各种渠道,就如何有效整治出租车拒载、乱加价等行为出谋划策。

  微博网友“奈何1笑”发文表示:“出租车司机节假日漫天要价的不良影响要比平时更加恶劣,所以在节假日抓到这种行为,监管部门应该从严从重处罚,平时发现一次罚款1000元,节假日发现就要罚款2000元,只有提高出租车司机的违规成本,才能有效减少乱加价的行为。”

  市民吴先生在给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打来电话时表示,监管部门要求乘客取证的做法不太现实,“乘客要是录音、录像,一旦被发现,很容易激化与出租车司机的矛盾,进而引发口角,甚至发生肢体冲突,我觉得应该由监管部门或者出租车运营企业强制在出租车上安装录音、录像设备,一旦接到投诉,就直接有证据了。”

  执法部门:整改需多方配合

  9日,记者致电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一中队罗姓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着手设计新的执法方案,加强执法,并通过举报有奖等方式鼓励乘客积极举报出租车司机的各种违规行为。

  该负责人分析,造成出租车拒载、加价行为的原因有三:一是节假日市民对出租车的需求比较旺盛,导致供需不平衡;二是部分从业者的职业素养比较差;三是部分市民急于乘车,不但不保留证据、不投诉,这种默认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出租车司机的加价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要想有效减少这种现象,一方面我们会不断加强执法,形成威慑;另一方面乘客要录音、保留票据,积极投诉,大家一起来监督;此外管理出租车的企业也可以通过采用科技手段,来规范出租车司机的行为。”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蔡武 记者 李效翔)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