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83岁老人自制课件讲述“中国梦” 将在全国推广
2014-02-25 21:52:31  作者: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国梦属于每一个人。他73岁初学电脑,74岁第一次制作电脑课件,83岁制作的精美音像教材《我的中国梦》今年将作为辅助教材走进全省中小学校。他的“中国梦”课件受到中国关工委的好评,并将全国推广。他就是马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进兴。

  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位耄耋老人,听他在十余年中身体力行向孩子们讲述“中国梦”的故事。

  古稀老人闲不住 一心扎入课件中

  日前,在马尾区关工委办公室,记者见到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的杜老。杜老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前,他担任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03年,已经73岁的他接受福州开发区的邀请担任马尾区关工委顾问。“我问他们,顾问是做什么的?如果无所事事,只需要一年开一次会,那我不干。”杜老了解到马尾区关工委有个报告团,需要给孩子们开讲座,他立即报名参加。

  第一堂课是在福州二十四中,杜老精心准备了好几天,他要给初一的孩子们讲《虎门销烟的思考》,结果孩子们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吵闹的课堂让杜老“大喊大叫”都于事无补。事后,杜老找了多方人士分析原因,他意识到孩子们已经不满足于口头的授课了。

  74岁时,杜老下定决心坐到电脑前,学打字,学着在word文档里插入图片、文字,用投影仪放映。第二堂课,他向孩子们宣传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成果,讲述《辉煌祖国,灿烂马江》,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甚至在课后向杜老提问,围着要他讲过去的故事。

  “这样的图片课我上了几堂,后来有个老师找到我,建议我使用PPT制作课件,这样既简洁大方又能添加许多孩子们感兴趣的图片。”此后,杜老开始漫长的课件制作,有时为了找到一张好图片,他要在网络上搜索上百张不同角度的照片加以筛选。他还学会用图片处理软件修改不清晰的图片,原来十万多字的解说旁白也不断地推敲,制作出来的PPT课件越来越好。

  越来越多的学校知道了这个热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老人,遂邀请他去上课,最大的课堂规模达到了300多人。有一次,杜老去亭江镇一所小学讲课,教室里只有40多个孩子,杜老依旧把课讲得生动有趣。

  “只要孩子们感兴趣,哪怕只有十个人,我也会把课讲下去。”杜老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