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代表建议建长效监管机制
2014-01-07 00:2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关注中小学生食品安全 

  福州新闻网讯 麻辣烫、关东煮、福鼎肉片……每天一到放学时分,最热闹的当属各中小学校园周边这些五花八门的小吃摊,被学生们里三层外三层团团围住。不少学校旁的文具店也做起了“副业”,烤肠、小包装食品等,都很吸引学生。然而,孩子们吃进嘴里的东西令人放心吗?这一问题引起了不少家长和老师的担心。这几日,市人大代表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关注。

  现状: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难保障

  如今,在中小学周边摆摊设点,成为不少摊贩的“新商机”,在福州市的许多学校门前,都能看到这些“流动大军”的身影,一些有门面经营的商贩,也未办理卫生许可证。他们销售的食品,都被缺乏食品安全鉴别能力的学生“收入腹中”。

  制作方便、色泽鲜艳、价格便宜又香气四溢的食品往往是这些学生最喜爱的,而不少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在食材中大量加入色素、防腐剂和香料,这些看似物美价廉的奶茶、麻辣烫等食品,却往往为饮食安全埋下祸根。“这些低质低价的产品,大大增加了饮食安全的风险。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和诱发食源性疾病。”闽侯团代表陈春榕对此十分担忧。

  建议:

  联合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工商、卫生、质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在建议中,代表们都提出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办法。“对学校周边零食摊点及小商店做到全方位的巡查和监管,让问题食品无藏身之地。”

  “要规范经营主体资格,把好食品市场准入关。”闽侯团代表强芳建议,要定期严格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经营场所是否符合食品经营的要求,使其更加规范经营。对无证照的经营者,有严重违法的应从严查处,并要求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理顺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资格。

  在校内对中小学生加强食品安全教育也是代表们尤为重视的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科学意识和责任意识。政府、学校、家庭要多方联动,普及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常识,提高其辨别能力。”闽侯团代表陈春榕建议。

  创建“放心午餐工程”也是代表们提出的解决措施之一。“建议政府在整顿占道经营、治理餐馆食品卫生的同时,借鉴‘早餐工程’的工作经验,鼓励诚信度高的大型餐饮企业,参与建设百姓放心的‘午餐工程’,为中小学生供应价格适中、质量保证、安全卫生的午餐,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台江团陈长钦代表说。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