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委员献策中小企业:政银企“三轮驱动”破融资难
2014-01-07 22:3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融资难题困扰和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

  如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建议,探索建立完善的融资体系,创新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

  推进融资服务平台建设

  “只有建立良好科学的机制,真正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变观念、大胆创新,找到解决我市企业融资难的正确途径,才能够真正实现我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在商业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政协委员曾洪挺认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银行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关键看政策环境和方法。

  曾洪挺建议,政府要强化市金融办职能,加强对全市金融工作的服务、协调和管理,通过设立市级龙头企业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金融机构和小贷公司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等,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示范、引导和放大效应,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和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服务体系。

  建立银企市场联动机制

  曾洪挺还建议,可搭建园区融资平台,建立企业与银行信贷、创业投资、科技保险和资本市场间的市场联动机制,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深入研究融资创新方式,大力开展市场化运作融资。此外,还要完善中小企业积累机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并建立恶意违约的惩罚机制,营造讲诚信的信用环境,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大力发展城市社区中小银行

  在政协委员王晓基看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关键要创新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王晓基建议,进行银行组织体系创新,发展与中小企业相匹配的中小金融机构,在借鉴我国村镇银行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城市社区中小银行。他认为,引入民间资本稳步发展社区银行,完善与中小企业规模结构和所有制形式相适应的多层次银行体系,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减少民间借贷“体外循环”风险、解决基层金融空洞化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