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乌龙江上非法采砂夜幕掩疯狂 部门:打击有难度
2014-01-17 07:36:12  作者:陈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闽侯上街镇碧水琴湾小区后面的乌龙江,最近每天从18点开始,至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都有人在那里非法采砂。”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8800反映,闽侯上街镇碧水琴湾小区后面的乌龙江河岸有不法分子疯狂采砂,不但对河滩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施工噪声也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15日夜间,记者实地暗访,发现确有其事。

  记者暗访:

  夜间非法采砂很疯狂

  据爆料人描述,非法采砂点就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碧水琴湾小区后面的乌龙江岸边。“不法分子非法采到的砂从碧水琴湾小区旁边的永丰驾校进出。”据爆料人描述,非法运输车每到深夜就满载砂子从永丰驾校出来。前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闽侯上街镇碧水琴湾小区旁边的永丰驾校。记者将车停在路边,从永丰驾校大门进入步行绕到碧水琴湾小区后面。记者步行时,发现进出永丰驾校的路面上有许多砂。

  还未看到乌龙江,记者就听到数百米外的乌龙江边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当夜天空高悬一轮满月,月光洒在江面上,记者可以看清江面情况。记者沿着碧水琴湾小区后面的乌龙江堤坝,用堤坝做掩护,慢慢地向非法采砂的地点靠近。在最靠近非法采砂点的一处隐蔽位置,记者看到总共有三条运砂传送带在忙碌地作业,砂子不断地从传送带顶端落下,传送带旁边已经堆积了几堆五六米高的砂堆。传送带旁边还站着三四人在指挥协调。

  江面上的几艘采砂船,每艘七八米长,忙碌地穿梭于江面,马不停蹄地疯狂采砂。一部分人在负责指挥,还有两个拿着手电筒似乎在望风。本报摄影记者迅速拿出相机拍照取证。

  闽侯县水利局:

  小船灵活,打击有难度

  昨日,记者将情况向闽侯县水利局反映。闽侯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们看到的是小的非法采砂船,我们已经抓住了五六只这样的采砂船。”用运砂传送带将砂子送到岸边的都是小的采砂船,大的采砂船直接将砂子装在船上。他们最头疼的就是这些小的非法采砂船,机动灵活,总是跟水利局的巡逻船打游击,要抓捕并不容易。第一,小采砂船利用退潮时河水变浅进行采砂,导致吃水较深的水利局巡逻船无法进入非法采砂船采砂的水域;第二,非法采砂分子有组织,分工明确,负责盯梢的人要是看到巡逻船只过来,会通知在现场采砂的人,立即让铲车或吊机将采砂船吊上岸。“非法采砂船要是上岸了,我们就没办法了,我们上岸并不容易,他们岸上人多,不容易抓捕。”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说。

  “我们需要让闽侯县的公安局配合我们,我们从水上进行打击,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从岸上进行打击,这样才能将非法采砂分子抓住。”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联系闽侯县公安局,将根据记者举报的情况,加强对该江段的巡查。

  (福州晚报记者 陈鹤 李志波/文 石美祥/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