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霍口乡为保护水源地不养猪改养花 村子由臭变香
2013-08-11 07:22:43  作者:李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合作社工人在“花田”里整理树枝

  福州新闻网讯 站在罗源县霍口乡小元村高处,放眼望去,只见一棵棵小叶紫薇、桂花、罗汉松、红豆杉等十多种苗木花卉组成一道美景。这是10日记者在盛源农业合作社花卉基地看到的。而在2011年之前,这一带是“养猪村”。

  2011年,为了保护福州的“二水源”,霍口乡逐步放弃养猪。随着罗源花卉苗木产业的兴起,去年,小元村及相邻的大王里村都成立了合作社,村民纷纷入股,开荒种植花卉苗木600多亩,村里成了花的海洋,处处飘香。

  种花比养猪赚更多

  “以前村里几乎家家都靠养猪谋生,臭气熏天。”小元村村民告诉记者,如今种花也能赚钱,而且赚更多,而且不污染环境。

  “现在,在合作社里种花,一天的工资就有130多元,比养猪的收益好很多。”合作社成员黄金福说。合作社还到农户家里收购,3年前,他把一棵野生桂花卖给合作社,卖了3000元。

  小元村的盛源农业合作社是村民黄邦武和其他十几户村民在前年成立的。黄邦武得知碧里乡西洋村有个全县种花大户,有20多年花卉苗木种植经验,并打听到该种植户的接班人尤庆铃有回乡创业的想法,于是找到了他。

  尤庆铃看好小元村的自然环境,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和技术管理员。有“主心骨”加入,又有县里的扶持政策,村民对花卉产业信心大增,越来越多人加入种植队伍。合作社将种植名贵苗木、盆景,按照目前行情,这300亩花卉基地明年可以产生经济效益,3年后就可实现产值200多万元。

  村民的“新行当”风生水起

  小元村的变化是霍口乡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据霍口乡政府统计,近年该乡先后成立了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花卉,还发展食用菌、毛竹、苗木、中草药、油茶、茶叶、淡水养殖等特色产业。全年栽培食用菌1000万袋,建立两个4000多亩的毛竹示范基地,种植花卉苗木910亩、名贵中草药600多亩,以及油茶、茶叶5000多亩,还养殖中华鲟、锦鲤等鱼类。

  (福州晚报记者 李俊 通讯员 叶宇楠 刘其燚 谢闽星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