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朱紫坊五旬玉匠坚守磨玉老行当35年 几乎不涨价
2013-07-01 07:0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鼓楼区朱紫坊的巷子里,每天上午都能看到一位戴眼镜的五旬男子坐在木凳上,俯首在一台机器前认真工作。一台磨玉机、一把锤子、几个铁轴子,几乎是男子的全部工具。谁能想到,晶莹剔透、细腻润滑的玉器竟在如此简易的工具下被雕琢出来。55岁的玉工黄党灼坚守这个磨玉摊已经35年了,从父亲手中接过这台磨玉机,黄师傅便在家门口摆起了磨玉摊。

  与现代变速电机打磨不同,黄师傅用的依旧是传统的磨玉机,换轴和打磨全部是手工操作。磨玉的时候,需两手捧着玉石来回打磨。“那个年代磨玉的人左手都特别有劲,就是捧玉、磨玉练出来的。”黄师傅说,自己手上有多个疤痕,都是过去磨玉时不小心留下的。

  在黄师傅眼中,捏在指间的这些玉都有灵性,好玉如美人,需精雕细琢。说起磨玉的门道,黄师傅马上就兴奋了起来。他介绍,切割、打坯、造型、抛光是磨玉的四个基本环节。“打磨之前,要根据玉石的特点进行造型,这个步骤最关键。”每磨一阵,黄师傅就将玉石放在灯下仔细打量,并轻轻刮拭,看边缘是否对称。

  在简单完成上述四步骤之后,黄师傅还会换上其他型号的轴轮,进行二次打磨。“不同型号的轴轮,会影响玉石的‘水头’,好的玉石打磨得越细,‘水头’越足,玉面就越透亮。”黄师傅说,一般打磨好一块玉石需要花上近30分钟。一个上午时间,黄师傅能打磨完三四个玉石。黄师傅的手艺好,磨出的玉石温润晶莹,熟客常来光顾他的生意。但是黄师傅却没怎么涨价,依然按每块玉石20多元收费。“几十年前,磨玉的手艺还挺吃香,现在不行了,也就混口饭吃。”谈到收徒,黄师傅笑了,“还真有几个人来找我拜师。”但是出于经济压力,黄师傅没有收下他们。

  磨剪子,磨玉……过去时常在老街巷看到的民间工艺行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时光“磨”白了黄师傅的鬓角。每当轴轮飞转,磨玉声吱吱响起,总有人驻足,好奇地打量这个安静磨玉的中年人。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魏旸艳/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