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光禄坊明代石桥亟待“疗伤” 刻字被景观灯毁坏
2013-06-30 07:2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一座位于光禄坊玉山涧老佛殿前的明代古桥已伤痕累累。日前,市民刘德铨致信本报称,他期望这座古石桥能够引起有关单位的重视,尽快得到修补。

  明代古桥刻字被毁

  29日,记者在刘德铨老人的带领下,一同探访这座被忽视的古桥。老佛殿桥位于光禄坊玉山涧老佛殿前,桥长约5米,宽3米,是一座单跨平梁石桥,桥面上的6根石望柱和4块桥栏板上皆无字迹,在古迹众多的三坊七巷内,它确实不大起眼。

  石桥东边的桥梁上刻着几个字,十分模糊。刘德铨老人说,这十个字是“万历壬寅仲春十方仝(同)立”。这是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春的刻字,已有过半在景光灯灯架后,这些景观灯架被螺栓固定。

  一般古石桥都将名家书写的桥名、建桥的年间等雕刻在桥栏板和望柱上。而这座石桥是谁修建,为何没有名字?刘老称,桥修建于老佛殿前。而“十方仝立”这几个字,意味着古桥是由僧人们筹资修建的,“出家人为人低调,想的是行善,不是扬名”。

  呼吁护桥从未停歇

  古石桥两旁,各缺失了两根石望柱、两块桥栏板。老刘对这一市级保护文物提出补救意见:补上两根石望柱和两块桥栏板,锯掉膨胀螺栓,移走景观灯;再用红漆重描十个刻字;在石桥旁,竖个“市级文物保护石碑”,背面刻上老佛殿桥的简介及其重修记。

  记者了解到,这座古桥从2012年起就颇受关注,但至今未得到重视。

  2012年1月6日,微博网友“小飞刀的刀”看到古桥刻字被灯架遮盖,拍照并上传微博,直言“这是安泰河边仅存的老建筑老佛殿和老佛殿桥,这么粗暴地把灯光架子钉进石梁,会损坏文物”。随后有专家考证称:“桥虽然是明代重建的,但这座桥作为五代罗城护城河上的大桥,当时就已经出现。历经数代,极具文物价值。”

  许多网友都加入了这座古桥的保护行列。在这场“文物保护战”中,三坊七巷管委会承认了他们的疏失。然而,古桥的破坏已经形成且无法挽回。因为据相关专家考证:“膨胀螺栓在旋紧后,在洞内的一端螺丝会膨胀,很容易对文物造成二次伤害,若要取出螺栓,唯一的办法就是打一个更大的洞,这显然是杀鸡取卵,会对古桥加深伤害。”

  景观灯无法移走,老石桥的刻纹随着时间流逝逐渐消失,这座老桥是否就要消失在时代的进程中?刘德铨老人提出的意见是否能被采纳?本报将持续关注。

  (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 陈鹤/文 杨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